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广东省广州市侨务办公室纪检组副组长
谢国荣同志先进事迹

2005年2月28日

    
    热情为侨胞排扰解难的信访干部——广东省广州市侨办侨政处谢国荣同志先进事迹
    
    谢国荣同志是印尼归侨,1985年3月至今在广州市侨办工作, 现为正处级干部,兼任广州市落实侨房政策办公室副主任。谢国荣同志18年以来,主要负责信访及落实侨务政策工作,能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积极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本单位的规章制度。热爱侨务工作,恪尽职守,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团结同志,全心全意为侨服务,积极为侨排忧解难,取得了较好成绩。1994年被评为全省侨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广州市落实侨房政策积极分子,1999年被评为广东省落实侨房政策积极分子; 2002年被国侨办评为全国侨务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一、争取侨心,认真做好落实侨房政策工作
    
    1985年谢国荣同志调到广州市侨务部门工作,正好是广州市贯彻中办发(1984)44号、粤发(1984)24号文件,全面开展落实侨房政策工作的时期,大量的侨胞来访来信都涉及要求发还侨房的问题。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上安排他到广州市落实侨房政策办公室工作。十多年来,谢国荣同志在落实侨房政策第一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全心全意地工作,为侨胞排扰解难,得到侨胞的好评。
    
    为加快清退各类侨房,谢国荣同志经常深入街道、工厂、企业和现场,耐心细致地做占住侨房的住户及其领导的工作,要求他们安排宿舍或其他住房给住户。单位确有困难的,动员住户自筹资金购买落实侨房政策专用房,把侨房退还业主。例如,画家高先生的一幢侨房,文革期间被占用。为了能尽快将侨房退还高先生,谢多次到几个住户的单位协商,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使住户在较短时间内搬出,高先生对此非常感谢。又如某派出所占用了一幢侨房,业主要求收回,但困难重重:一是派出所不能搬出管辖的地区;二是在管辖的地区难以找到适合的房屋;三是没有资金。谢国荣与区侨办反复研究,并听取双方的意见,提出以购买该侨房的方案加以解决。其后又耐心做业主的工作,提出了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再协商由市、区政府、区公安分局共同出资,解决了资金问题,终于妥善地解决了这宗挤占侨房的问题。
    
    为加大广州市落实侨房政策工作力度,谢国荣还和落实办的同志一道,深入对各类侨房进行调查。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调查的情况和市政府的承受能力,起草制定相关的侨房政策,逐步解决广州市侨房问题。1986年,他参加了摸查全省在广州市土改农会拍卖侨房的情况;1996年他参与了制定解决这类侨房的政策,负责拟订了处理这类侨房的程序、办法、要求和有关的呈批表等;他还负责组织对广州市经租侨房分类摸查,为分类制定私改侨房的政策提供了数据。近年来,谢国荣积极参加广州市对私改、代管侨房的发还及土改期间外地农会拍卖在广州的侨房的处理。他多次与办领导一起与有关部门会商,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使广州市落实侨房政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兼任市落实侨房政策办公室副主任后,积极协调处理好机构改革后遗留的问题,理顺各方面的关系,使落实侨房办工作不因机构改革而中断,推动广州市落实侨房政策收尾任务的完成。
    
    二、依法护侨,热情为侨胞排扰解难
    
    1998年,谢国荣同志从市落实侨房办调回侨政处,分管信访等方面工作。他认真贯彻执行侨务法律法规,较好地处理了各类侨务信访案件。他不但认真批办案件,还亲自处理重大信访案件。如侨胞唐启江先生,其母亲在芳村花海街的房产已申请发还多年,因该房产较复杂,档案资料不全,处理难度很大,调换过多个经办人。谢国荣接手此案后,马上查核房屋档案资料,不厌其烦地做有关单位的工作,召开有关部门的联席会议,研究补偿方案,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香港同胞关奕声先生的母亲在人民路的经租侨房,关母对该屋很有眷恋之情,不顾年事已高,每次从美国回来都要到该屋去看看。关先生解放前是中共地下党员,这房屋曾是地下党的联络点。当知道政府落实侨房政策后,关先生提出了申请发还其母亲的经租房。经谢国荣同志多次与房管局协调、催办,赶在关母90岁生日前,将发还房屋产权的通知送给他们。关母很高兴,说这是人民政府送给她最好的生日礼物。又如2003年协助荣誉市民梁定谋收回其父母被私改的房屋,也是经谢国荣同志做了各有关方面大量协调工作,才得到退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谢国荣同志还分管华侨农场工作。他十分关心华侨农场归难职工的生活问题,对华侨农场深化体制改革做了大量的工作。去年他参与对广州市两个华侨农场社保遗留问题和解除职工劳动关系一次性经济补偿等问题的调研,进行3个多月艰苦细致的工作,写出了《关于深化我市华侨农场体制改革的请示》和调查报告上报市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花都华侨农场184名职工对体制改革有关政策不够理解,联名写信表示担忧和疑虑。谢国荣同志接信后,当天到了花都区,向区政府、镇政府报告,并与写信带头人面谈。几天后,又深入农场召开写信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解释有关政策,较好地将这宗集体信访处理在基层。由于谢国荣同志能依法行政,热情为侨排忧解难,多次受到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来电来信送锦旗的表扬和感谢。
    
    三、言传身带,帮助处室干部做好信访工作
    
    广州市华侨、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人数众多,侨务信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据统计,1999—2003五年间共受理侨胞来信来访共21241宗,平均年处理4248宗。近年来,侨政处轮岗的同志多,特别是在机构改革后,从事侨务信访工作新同志多,给开展工作带来一定难度。谢国荣言传身教,指导处室的同志开展工作,多次上业务辅导课,把好业务关,重要信访亲自协调督办。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组织讨论,从而提高了全处干部依法行政和处理信访案件的能力。如落实侨房政策是一项政策性强、问题复杂的工作,对于要求收回房屋产权的私改经租房或代管房的信访案件,他都能耐心指导经办人员如何办理。一些重要的、比较急的案件,他除讲授处理的法规政策依据外,还带着经办人到有关单位协调。2001年5月,广州市侨办收到我驻奥克兰总领馆电报,称新西兰华人妇女会梁大媛马上要随奥克兰政府代表团来穗访问,要求协助解决其父在穗房产问题。他立即与经办人员一起查核房产资料。在梁到穗访问期间,又指导其办理继承公证等手续,使其在短时间内办妥了全部有效证明材料。经多方协调,梁女士在穗的祖屋终于很快得到发还。梁对此十分满意,发来传真致谢。此事当时就在奥克兰政府代表团中传开,对外产生良好影响。在谢国荣同志的帮助和带动下,处室干部的业务水平得到较快提高,人人都能独当一面开展工作,信访工作绩效显著。
    
    四、规范管理,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谢国荣同志积极协助处长抓好处室各项制度建设,通过组织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从整体上全面提高处室人员的素质,努力建立一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团结合作、勤政为侨的干部队伍。
    
    根据《信访条例》,该处在1996年制定了《广州市侨务信访目标管理实施办法》后,2001年又制定了《广州市侨办信访室职责要求》、《广州市侨办信访室信访办案程序》、《侨务信访工作制度》以及信访资料管理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了信访登记、统计和上报制度,做到对侨胞信访案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工作中,谢国荣坚持信访目标管理,严格执行《侨政处工作人员职责》等管理制度,对处室人员实行岗位责任制,制定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职责,抓好检查落实。此外,他还要求处室同志严格按党的廉洁从政的要求,杜绝利用职务之便谋私利。在制度上实行公开咨询电话、接访、接受侨胞监督,规定不准接受侨胞吃请、不准接受礼物等。2002年国务院侨办信访处来广州市侨办检查工作时,给予肯定和好评。广州市侨政信访处室还多次被省、市侨务部门评为先进单位和先进集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