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侨务办公室主任
梁超杰同志先进事迹

2005年2月28日

    
    丰碑铭记拓荒人——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侨办主任梁超杰同志先进事迹
    
    梁超杰,一名很普通的中共党员。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很普通的人,却以自己敢超前人的胆略,在商丘市睢阳区侨办主任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令当地领导和群众刮目相看,成为商丘家喻户晓的人物。
    
    他从国外引来4765万元捐款,兴建20所中小学,使1万余名中小学生告别破落的校园。1989年,梁超杰调入商丘市睢阳区侨办工作,1992年担任副主任并主持工作,1998年3月担任现职。一间办公室,四张办公桌,一年2000元的经费,是他的全部家当。主持工作后,如何开创侨务工作的新局面,是他常常思索的问题,并一直努力寻找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睢阳区属于内陆欠发达地区,侨务资源少。梁超杰认为,要想开创工作新局面,就必须发挥“侨”势,用足“侨”力,唱好“侨”戏,以侨引侨,借梯上楼。商丘是天下宋氏的发源地,为此,他决计走“宋氏研究搭台,经贸唱戏”的路子,通过开展有特色的姓氏寻根文化交流活动,广泛联系海外宾朋。1994年他在《华声报》上发表了《天下宋氏源于商》的文章,在海外宋氏宗亲中产生了强烈反响。经过几年的努力,1994年10月,中国宋氏研究会成立大会在睢阳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外的147名宋氏宗亲和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成立大会。在这次成立大会上,他与参会代表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台胞宋玉水先生告诉他,福建闽侯县是有名的侨乡,那里漂洋在外有实力的宋氏侨胞特别多,宋良浩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还告诉梁超杰要找宋良浩就必须先做好闽侯县宋信铨的工作。梁超杰凭着一腔的执着和真诚,6次南下福建,一次次地登门拜访宋信铨先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的真诚不仅打动了宋信铨,而且还使国外的宋良浩先生深深感动。2000年10月,宋良浩和宋信铨终于踏上了商丘的土地。为了弘扬民族文化,帮助祖籍地发展教育事业,宋良浩先生先后四次慷慨捐资4765万元人民币,帮助睢阳区建立了1所高级中学、5所初中、14所小学,并帮助修复1处文物景点,修建7公里的乡村公路。2004年3月1日,宋先生应邀到睢阳区为几所竣工的华侨良浩学校剪彩,受到商丘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夹道欢迎。
    
    梁超杰凭着自己的细心、耐心和恒心,把一些看起来没有任何希望的侨资源源不断地拉到睢阳区,同时他也以突出的业绩多次被省、市外侨办和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杰出青年”,并授予“招商功臣”,特记三等功一次。2003年,睢阳区侨务办公室被评为全省百家慈善单位。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冯永臣给予他高度评价:睢阳区侨务办利用姓氏源进行招商引资,结出了累累硕果,走出了一条基层侨办开展侨务工作的新路子,这些经验要大力推广。
    
    他引来12个外资项目,使1500名下岗职工重新找到了工作。梁超杰自进入外侨办工作至今已有15个年头。这15年里,他始终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想到的全是如何发挥侨务优势,为振兴睢阳经济服务,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常说,作为一名侨务工作者,应把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切实提高自身素质,这不仅仅是个人形象问题,也是一个招商环境问题。对此,他的同事知道,与他交往的侨胞也知道。
    
    为了做好侨务工作,服务全区经济建设,他把广交朋友作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信条,坚持做到以诚为本,以信为重。一些华侨和海外朋友把他看成是在商丘的最好朋友,纷纷来电来函,积极向他介绍项目信息。一位老华人来睢阳区投资后不久,因有急事把一摊子业务交给梁超杰后就回去了。梁超杰为了不辜负这位老朋友对自己的信赖,起早贪黑,每天坚持在工地,精心组织施工。然后再把工程进展情况一一向这位老华侨汇报。老华侨对他说:“梁先生,通过以前的接触,我相信你一定能把此事办好,钱的事你自己作主,不必事事都对我说,交给你我是一千个放心。”
    
    侨资企业宝盈塑胶(商丘)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景泰先生说,我的公司是经梁主任介绍来商丘投资的,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企业的今天。1996年,许先生在商丘创办了宝盈塑胶(商丘)有限公司,经营一段时间后,因环境问题上的一点小事准备撤资到南方发展。梁超杰得知后多次与他交谈,帮助解决困难,并亲自为许先生的企业挂上侨办重点企业的牌子。梁超杰的举动令许先生非常感动,不仅打消了原来的念头,而且在原有1000万元资金的基础上又注入700多万元资金,如今该企业已成为睢阳区的知名外资企业。
    
    马来西亚林海集团公司董事长何先生说,梁先生就是我们来商丘投资的一块招牌,没有他我们是不会来的,他为人非常正直、讲诚信,我信得过他!
    
    他的诚信犹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五洲四海的侨商一个又一个来到了睢阳区,印尼都达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健雄先与商丘蓝牌集团签定了合作协议,投资300万元人民币在蓝牌集团新上了一条易拉罐啤酒生产线;正源牧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江其端先生在睢阳区投资1200多万元建立了一个饲料加工厂……。
    
    几年来,经他牵线引来的外资项目已达12个,引进项目资金达到6000多万元,并使1500名下岗职工重新找到新的工作岗位。有人为此感叹,梁超杰真不简单,想不到一个小小的侨务办,在他的手里成了睢阳区的聚宝盆。
    
    他帮助创办6家侨属企业,使180名侨属走上了致富路。梁超杰不仅是大家公认的“招商专家”,也是睢阳区侨属的知心人、贴心人。为了帮助贫困侨属走上致富路,他一方面组织各种培训班加强对侨属的技能培训,一方面经常与有经商头脑的侨属座谈。睢阳区有一名叫邬玉茹的侨属,1995年从区内衣厂下岗,想自己办一个企业,却顾虑重重。梁超杰了解这一情况后,先后20余次到她家交谈,鼓励她大胆闯出自己的新天地,并帮助她协调银行贷款20多万元。如今她创办的“新潮内衣厂”已拥有固定资产800多万元,流动资金300多万元,工人260多人,其中安排侨属40多人。邬玉茹逢人便讲:“如果没有梁超杰主任的鼓励和支持,我可能还在温饱中徘徊,他不但给我扶持资金,更重要的是,扶持了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和信心。”
    
    梁超杰以此为典型,大力在全区侨属中间开展宣传活动,鼓励他们向邬玉茹学习,走自强自立的道路。在他的引导下,目前全区有侨属企业6家,从业人员950人,安排归侨侨眷及其子女180人就业,拥有固定资产1800万元,年产值和营业额达9600万元,实现利税650万元。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有人猜测,这几年,梁超杰把侨务工作做到了国外,引进那么多资金,一定是名利双收。可事实上,他是一个精神上的富有者,物质上的贫困户,无时无刻不受资金的困扰。有人说,只要他随便说一声,这种困难随即就能迎刃而解。他不但没有这样做,就连前不久来睢阳区的宋良浩先生把20万元塞到他手里他都不要。多年的亲密交往,使他与宋良浩先生成为莫逆之交。当宋先生到睢阳区知道他家中的生活困难、父母长期有病的这一实际情况后,说啥也要给他20万元作为家用,可他婉言拒绝:“宋先生,我是公务员,生活还过得去,如果您要帮助我,就给我老家捐建一所学校吧。”短短的几句话把宋先生激动地热泪盈眶。2004年3月2日,宋先生携夫人专程到他的老家柘城看望了梁超杰的父母,当场捐资90万元,为他的家乡建2所希望学校。这且不算,如果按照睢阳区制定的招商引资政策奖励来兑现的话,他目前至少已拥有几百万元的资产,可是这种奖励都被他谢绝了。他说,我搞招商引资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睢阳区的经济建设做点贡献。梁超杰的人格魅力不仅得到商丘社会各界的赞誉,而且在与他交往的侨界朋友当中广泛传颂。
    
    2001年12月30日,商丘日报社主编韩瑛珊采访了他的事迹并在《商丘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同时他还满含激情地写下一篇编者按:欣逢盛世,各路英杰一展身手,在经济、文化、科技诸领域做出了很大贡献,令人兴奋。睢阳区侨务办公室主任梁超杰,在短短的几年中,为睢阳区引进外来资金数千万元,得到了领导及外商的信任,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梁超杰出现,为我市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后来,这篇文章又被国务院《侨务工作研究》和省《中州统战》转载,在国内尤其是在全国侨务部门引起极大反响。一时间,慕名来学习的人多了,他们要到睢阳区亲自看看这位默默奉献的英雄。江苏省镇江市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向梁超杰同志学习的文件,倡议全市各级干部要学习梁超杰身上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那种淡泊名利的精神。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