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侨务办公室主任
洪英同志先进事迹

2005年2月28日

    
    一位富有亲和力的侨务工作者——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侨办主任洪英同志先进事迹
    
    洪英同志主持余杭区侨办工作已7个年头了。她确立了“发挥优势,服务经济,创新方法,突出重点 ”的工作思路;她热爱侨务事业,热爱侨胞侨眷,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为侨务事业做出了贡献。
    
    招商引资的热心人
    
    2004年3月6日,总投资7.8亿元的格林兰登度假庄园和国际网球中心项目在余杭仓前镇奠基,牵线人就是洪英。两年前的冬季,旅法侨商洪才虎和虞文籍在杭州地区考察投资环境。洪英接待时,热心地向他们介绍余杭的投资环境,带他们实地考察,仅仓前那一片待开发的荒山丘陵,就陪同他们爬了4次。在以后的项目论证、立项、征地等方面注意做好跟踪服务,使投资商非常感动。为使印度客商独资兴办“华颖丝绸织造”的项目尽快落户,洪英向他们承诺:所有手续由侨办一手办理。不到两个月,批准证书、营业执照就交到了外商手里。外商采用租赁厂房的形式及时投产,成为余杭区唯一一家当年批准,当年获利的外资企业。此外,洪英还牵线成功引进了印尼华人何隆朝先生投资175万美元的宝利华机械制造项目,余杭籍留澳人员徐季农投资150万美元的“季风服饰”项目。特别是2001年100名海外博士来余杭,她精心策划,与经发局一起组织70多家企业,通过画版宣传、产品展览、项目对接,有8 位博士当场与企业签订10个投资意向。在2002年的华商科创会上,香港伟程集团与临平工业区签订了1500万美元的机械项目;余杭籍旅荷博士胡锡明与区高新农业示范中心签订了荷兰花卉园区项目。
    
    热诚为侨资企业服务。余杭区现有侨资企业200多家,总投资4亿多美元,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洪英认为:一个侨资企业就是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她为侨资企业服务尽心尽力。海轮织造公司中方企业银行贷款60万元已过期限,但一时无力偿还,又没有履行续贷手续,银行将通过起诉、封厂等方法追还贷款。情急之下,企业中方负责人侨眷罗雪华连夜打电话给洪英请求帮助。次日,洪英就想方设法与农行及办事处联系,从中协调,商讨解决办法。银行方面终于同意延缓贷款期限,解了企业燃眉之急。2001年华成丝绸有限公司向侨办投诉:17万元出口退税款已过半年尚未退还。接到投诉后,洪英便与侨办同志一起走访国税局,会见了分管副局长,又去税征科、财务科核查,不到一星期,退税款就汇到该企业的帐户上。又如华辉公司因追讨货款向杭州上城区法院起诉,但迟迟没有得到答复,港商洪水深找到侨办。洪英在杭州市侨办的协助下,带着港商去杭州找法院领导,虽然因对方企业已注销,最终没有追到货款,但官司胜诉,港商因讨回公道而表示满意。像这样因资金贷款、劳动用工、用电价格、环保收费、土地征用等方面碰到困难时,侨资企业总是首先想到侨办,找到洪英。不少侨商已成为侨办的常客,不管是喜事、难事,都会找洪英来倾诉、求助。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娘家人
    
    “侨办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娘家,侨务干部是他们的贴心人。” 洪英是这么说的,也是努力这么做的。面对侨务信访存在的三多:信访事件多,热点难点多,需要协调的关系多,她从制度抓起,重在落实。1998年,区侨办建立了“来信来访登记处理反馈制度”。她把侨胞、侨眷的每一次来信来访,看作是对娘家人的倾诉,不管相识与否,不管难度多大,都不厌其烦做好工作。
    
    随着余杭城市化建设的加快,余杭镇沈家店村有58位华侨的房屋、承包地将被统一拆迁征用。为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洪英一边翻阅大量相关政策法规,一边请示上级侨务部门,还3次去镇村座谈协商,走访公安、土管、城建、农业等部门,并撰写提案,列入政协专题调研。最后以侨办名义给镇政府和土管局写了建议函,提出了处理意见,得到了有关部门和镇村的支持。去年底,区政府对侨胞房屋拆迁补偿、安置问题已规定了统一政策,维护了侨胞的合法权益。2002年,区治临平东大街旧城改造,侨眷姜熊武350多平方米的祖屋面临拆迁安置。姜熊武年过80,性情急躁。建设局、动迁办多次与其协商时,他一见来人就关门,听不了几句就发火,成了拆迁中的“钉子户”。无奈中,建设局就想到了洪英,请她去姜家做工作。洪英与侨办同志一起,先后3次上门,耐心地倾听了老姜的诉说。经过多次沟通、协商,最后双方都让一步,敲定了解决方案,确保了拆迁进程。又如一年夏天,瓶窑交通机械厂病退职工、侨眷毛建青拿着要求参加大病医疗保险的报告来到侨办。初次见面,洪英了解到她身患多种疾病,又被诊断为尿毒症,已花去大笔医疗费用。而她所在的企业面临转制,且又不符合参加大病保险的条件,非常同情。洪英一方面积极向有关方面呼吁,对这类特困侨眷要给予适当照顾;另一方面向交通机械厂了解情况,去交通局、社保部门与分管领导商讨办法,又向区分管领导作了汇报。终于在各方的支持下,将毛建青视作特困病人,解决了她的大病医疗保险问题。
    
    洪英急侨胞侨眷所急,对他们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归侨侨眷中发生的建房问题、职称评审、医疗费报销、参加养老保险、祖坟迁移、街面房停水、以及归侨子女升学加分、就业分配、留学生孩子插班学习中文等等,事无巨细,她都热情相助,一一帮助解决。对于一些确实无法解决的,她也做好解释工作,得到他们的理解。
    
    海外侨胞的贴心人
    
    洪英认为:做侨务工作首先要为侨服务,做他们的贴心人。要用热情和真诚来争取侨心,凝聚侨力。凡是与她有过接触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无不对她留下深刻的印象。旅荷华人林斌先生在给洪英的信中写道:“您总是那么谦虚、热情、真挚。我为您出色的工作而感到高兴和骄傲”。
    
    洪英在对外交往和联络接待中,注重方式和成效。她敢于策划大活动。1999年,她争取区政府拨专款10万元,由区侨办主办,邀请余杭籍海外知名人士30多人,举办了为期3天的“庆国庆、迎回归、盼统一”为主题的系列聚会活动。 2000年,在省市侨办的支持下,区侨办策划,区政府邀请了出席浙江省旅外乡贤聚会的海外侨领150多人,到余杭聚会、恳谈,成为余杭区近年来层次高、规模大、效果好的一次对外开放活动,得到了省市侨办和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在日常的接待联络中,她注意把五千年的良渚文化、大运河水乡文化、“杨乃武与小白菜”冤案等人文景观和投资环境介绍给侨胞,努力使海外侨胞的心与祖国、家乡的情系在一起。在去年区人大、政协换届和侨代会召开之际,洪英还在巴西《华人报》上发表文章,宣传余杭。目前,她已与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侨团建立了联系网络,与100多名侨领互通信息。
    
    洪英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了侨胞侨眷的信任和尊重。近年来,有10多位余杭籍侨胞纷纷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累计捐赠150多万元、80高龄的新加坡华人陈占美、陈李云华夫妇,对洪英的人品特别赞赏。2004年春天陈先生回余杭参加“两会”,在区委书记面前称赞洪英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是政府的“好官”。为了证明自己的话,他还掏出了洪英两年前写给他的一封谢绝“顺金”的信。原来,2002年洪英应邀去香港考察,陈先生夫妇送给她5000元港币,生怕她不肯收下,特意说明这是“顺金”,以示吉祥保佑之意。洪英当时很为难,当场拒绝怕老先生伤心,回到余杭后马上去信,一方面表示感谢,一方面说明“顺金”不能收下的原因。不久,洪英趁陈先生回国之际,以书面汇报工作为由,把这5000元港币装入信封,请他回港后再拆看。洪英在信中写道:“请先生、太太务必收下这纯洁的心意。”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季晶晶与洪英是老朋友。有一年,她回国时,给洪英带来了一颗巴西宝石,洪英很认真地对她说:“我们的情谊比宝石还珍贵,东西您一定要拿回去。”当时,季晶晶小姐有点尴尬和生气,但在随后的相处中,她更理解洪英。现在,她们经常鸿雁往来,还不时地给洪英寄送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华人报》,互通国内外信息。联合国高级译审唐可青小姐认识洪英有7年了,她十分了解洪英的脾性,送给她的礼物是一整套的《联合国宪章》、《国际法院规约》,洪英十分高兴地收下了这些礼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年元旦前后,洪英总能收到几十封寄自海外的贺卡贺信。平时,常常接到海外侨胞们的电话和邮件,或关心问候、或交流会务、或通报自己的近况。2001年洪英被评为杭州市侨务工作先进个人,2002年被评为全国侨务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去年还被美国上海联谊会聘请为顾问,成为唯一一位区(县)级受聘的顾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