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侨务办公室侨务处处长
陈晓秋同志先进事迹

2005年2月28日

    
    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履行职能,热心为“侨”服务——吉林省延边自治州侨办侨务处处长陈晓秋同志先进事迹
    
    陈晓秋现任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侨务办公室侨务处处长。她从事侨务工作13年来,热心侨务工作,全心全意为侨服务,在工作中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1993至1995年连续3年评为延边州侨务系统先进个人,延边州侨办被国侨办授予 “全国侨务信访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她本人连续3年被州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一致称赞。
    
    一、履行职能,依法行政,做好来信来访工作。
    
    陈晓秋同志热心为归侨侨眷服务,注意倾听海内外侨胞的呼声,为他们排忧解难。她每年都处理一些非常棘手的急、难案件,保护了海内外侨胞的切身利益。
    
    2000年国侨办转来由美籍华人尹作玉致函时任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关于和延吉市对外经济纠纷”的信访件,经过陈晓秋同志大量细致的调查并与有关部门艰难交涉,使经济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图们市电信局归侨子女于志伟1999年3月30日在为一户村民安装电话时,因路途远,为节省时间向朋友借了摩托车,在途中出了车祸,造成下半身瘫痪。因种种原因,于志伟所在单位不承认是公伤,由自己垫付医疗费,使其家庭生活几乎陷入了绝境。陈晓秋同志多次往返省、州、市电信局进行协商,就归侨子女应享受的待遇问题上据理力争,并同州劳动局反复磋商,请求给予帮助。经过了两年多的努力,终于在2003年5月得到了解决。图们市归侨子女付宝慧是延边工业学校学生,因家庭困难无钱交纳学费,面临辍学。陈晓秋同志3次到延边工业学校,恳请校领导给予照顾,结果该校为其免除了一部分学费,省侨办、州侨办为其补交了另一部分学费,使该生终于坚持到毕业,并顺利就业。对待有些上访的归侨侨眷困难户,陈晓秋同志都给予热心的帮助,如:汪清县归侨子女沈胜义,1995年单位破产,因找不到工作,一家6口人在8年里只靠老父亲每月400元工资生活。今年7月,沈胜义上访到州侨办,陈晓秋同志接待后,向省侨办争取扶困资金帮助沈胜义从事个体经营,使他从困境中解脱出来。不仅如此,对有些上访人员,陈晓秋同志还自掏腰包,为他们资助餐费和路费。
    
    二、开拓新思路,热心做好扶贫帮困工作。
    
    延边自治州是东北地区少有的侨乡,99%的归侨来自朝鲜,他们经济底子薄、生活技能差。如何扶持他们,使他们早日脱贫就成为当地侨办的工作重点。陈晓秋认为,一名侨务工作者必须从思想上树立了公仆意识,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帮穷先从智力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她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路子。一是增强“造血”功能,扶持贫困户,提高他们的收入;二是从“扶智”上下功夫,组织贫困归侨侨眷参加岗位技能培训,扶持有条件的归侨发展种植、养殖业;三是解决归侨侨眷危房改造工作。几年来,在省侨办的帮助下,筹措资金12万元、当地配套资金4万元,为14户农村贫困归侨住进新房创造了条件;四是帮助贫困归侨子女上学。努力争取侨界人士捐赠和省侨办的助学资金,对全州132名家庭困难的归侨子女给予资助,帮助他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五是加强对新移民工作的力度,普查州政府各部门职工海外亲属的情况,上档建册,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争取省侨办资金扶持贫困户,对有条件的下岗归侨侨眷职工进行再就业培训,使其中的5名归侨子女重新就业。对入境后滞留不归的朝鲜华侨进行妥善安置,使他们有了稳定的生活。陈晓秋积极主动、不辞辛劳地协调有关部门,组织成立了“原侨属企业归侨侨眷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使63名下岗的归侨侨眷及子女进入了再就业服务中心,为他们争取到了3年生活保障金、2年失业金,在今后的择业和生活上有了保障。陈晓秋还积极组织全州有影响的归侨侨眷非公企业成立了延边州侨商会,同时,她积极探索社区侨务工作,经深入的调研论证,于2003年初在归侨侨眷比较集中的龙井市龙门街道成立归侨侨眷社区服务中心(龙井市龙门街道归侨侨眷社区服务中心)
    
    三、牢固树立“大侨务”思想,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为促进延边的经济发展,陈晓秋同志在参加欧洲华侨华人联合会第十届年会时,利用一切机会向海外社团、侨领宣传延边州情,让海外华侨华人了解延边关心延边,来延边考察、投资。她接待欧华联会第十届主席曹燕灵女士,协助办领导,签下延吉环保垃圾处理方面的协议。她参加了两届省政府、省侨办组织的吉林省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及项目对接会,配合延边州企业签定协议计25项。努力争取到香港“应善良”基金会来我州捐资翻盖汪清东兴小学,落实22万元人民币的投资。2004年又协调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在省侨办的大力帮助下,为延吉市春光小学、安图县大兴川小学分别签下了无偿捐资29万元、20万元翻建校舍的合同。为了扩大延边对外交往的知名度,根据州委、州政府及州侨办的州庆工作方案,邀请美国、日本以及香港地区等海外知名人士20多人来延边参加州庆及图们江贸易洽谈会,并在《侨园》杂志上,专门登载了延边州庆、延边州情的文章,为延边在对今后的对外交往、经贸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创造了条件。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