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江苏省侨务办公室外联经济科技处处长
陈和金同志先进事迹

2005年2月28日

    
    一个执着于事业的侨务工作者——江苏省侨办陈和金同志先进事迹
    
    陈和金同志现任江苏省侨办外联经科处处长。该同志从事侨务工作14年来,认真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信念坚定,淡泊名利,不断追求事业发展的新境界,为江苏侨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爱岗敬业,工作勤奋
    
    陈和金同志非常热爱侨务工作。“侨胞满意、组织满意”是他给自己定的工作标准。他一直十分勤奋,满负荷地工作。只要工作需要,不管份内份外,都乐此不疲。
    
    陈和金同志1990年调到省侨办后,担任过几个处室的处长,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勤奋刻苦。他每年仅亲自动手起草的请示、报告、总结、发言等各种文字材料就有上百份,至今累计几十万字。做外联经科工作也十分热情和投入。他总是想侨胞所想、急侨胞所急,尽可能地满足侨胞的需求。前年,香港中华通讯总商会肖云升主席陪美国(香港)电子商会团组来江苏考察,要求他组织江苏的工商、外经、电信、海关等8个部门的领导座谈咨询。经他积极帮助联系,有关部门的领导都按时到会,认真回答了客商各种问题,肖再三表示感谢。在接待中,遇到侨胞突然生病,他总会及时帮助联系医院救治、悉心照料。他认为,以真情换真心才能做好侨务工作。2002年,国侨办在杭州举办“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 2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先期到江苏考察,陈和金同志一路热情服务,详细介绍江苏的省情和留学人员来江苏创业的有利条件,同时又告诫他们不要盲目冲动,提醒他们,要具备家庭支持、管理人才到位,市场了解充分、资金有保证等条件才有成功的可能。来苏考察的海外留学人员十分感动地说,到哪里听到的都是我这里怎么好,希望你在这里创业,在这里第一次听到规劝我们创业要慎重的话,江苏侨办的同志待我们真的是诚心。十多年来,陈和金正是这样对工作兢兢业业,对侨胞诚心相待。
    
    二、尽职尽责,实绩显著
    
    陈和金同志始终把“为侨胞服务好,为经济发展服务好”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他坚持以邓小平同志的“独特机遇论”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的人才资源宝库论”为指导,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奋力拼搏的精神,尽职尽责、努力工作。
    
    在任文化宣传处处长期间,他积极主动与海内外媒体联系,以各种形式,对外加强宣传江苏,吸引海外更多的侨胞关注江苏发展,关心和支持江苏建设,对内加强宣传侨务,争取社会各界重视和支持侨务工作。他利用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在南京召开之机,组织拍摄了18集反映侨商在江苏创业的《故乡的故事》,并主动与《今日商报》合作,开辟了侨务工作专版,还组织开展了全省侨务知识竞赛。一年中,江苏省侨办在国内媒体上所做的侨务新闻报道有300多篇、在海外媒体上有128个专版。为更好宣传江苏,还第一次与省委宣传部合作,邀请了法国主流媒体《人道报》记者来江苏采访 。
    
    在任外联经济科技处处长期间,他始终以招侨资、引侨智、用侨力为工作重点,多渠道、多途径地挖掘和利用侨务资源,积极引导华侨华人来我省投资兴业。特别是去年9月举办的“2003年海外江苏之友”活动,规模大、规格高、时间紧,任务重,他带领全处同志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工作,在全办通力合作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这次活动有26个国家和地区近400名华商到会,促成了100多个项目的合作协议或意向,其中大的投资项目达5亿美元。近两年来,经省、市侨办和有关方面共同努力,通过侨务系统引进的外资项目200多个,其中1000万美元的外资项目有50多个,协议利用外资总额20多亿美元。
    
    三、勇于创新,用心去做
    
    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沿江开发战略,力求把长江江苏段打造成黄金走廊,成为国际制造业基地。陈和金同志敏锐地意识到这是江苏实施“两个率先”的重大举措,也是海外侨胞寻求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立即将此信息发到海外,引起侨胞广泛的关注和重视。为使侨胞从网上能更多地了解江苏,展开网上招商,他主动收集全省各地招商网址及时传真海外,受到侨胞们的欢迎。
    
    陈和金同志处处做有心人,十分注意掌握信息,及时向办领导提合理化建议。他开展工作总是“用心去做”。他了解到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陈江和主席的生日,即建议办领导发生日贺信。陈先生感动地说:江苏侨办工作真细,连我的生日都知道,使我感到无比温暖。他接待美国科技商务促进会团组,与该会建立了良好关系,他得知该会会长张海民博士有意回国创业,就主动争取他来苏创业。在他和苏州市侨办共同努力下,终于使张先生将3000万美元电子产品项目落户苏州。美国纽约华商会会长刘健先生有意回国创业,陈和金主动陪他在南京近郊考察,刘先生顺利在高淳投资1000万美元创办了纺织工业园。
    
    陈和金同志历来主张侨务资源共享。他说,侨务工作社会化是侨务工作兴旺的表现,我们收集侨情资源,就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发挥资源的优势。几年来,只要兄弟省、市及有关单位和基层侨办需要,他总会热情地提供帮助。去年,广东、浙江、陕西省等侨办因领导出访,请江苏侨办帮助提供侨情,他都给予了积极支持。市县政府、开发区、侨办请求支持,他都尽力提供帮助。
    
    四、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陈和金同志能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他在正处长岗位已有19年,同期许多战友都晋升了,有的当上了省军级领导,省侨办许多同志也晋升了职务,只有他的职务一直未动,但他仍然一心扑在工作上。这些年,他本人取得了许多荣誉,所在的处室工作得到了领导肯定,但他把这些成绩归功于办党组的领导,归功于全处同志共同合作,从不以此作为资本居功自傲。他虽已年过半百,身体也不如从前,但他心态年轻,热心于侨务工作的激情和活力始终未减。去年底,办领导又把任务比较艰巨的省海协换届的策划筹备工作交给了他,他又热心地投入。
    
    陈和金同志具有有忘我的奉献精神。他始终把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外联经科处人员少,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他身先士卒,勇挑重担,用人格魅力感染处里同志,增强了凝聚力。陈和金是个孝子,去年7-9月,他母亲糖尿病晚期恶化、去世,这期间他正集中精力忙于“海外江苏之友”活动,为了工作,他放弃了去照顾和孝敬病危的母亲,并主动推迟了母亲的治丧。
    
    陈和金同志工作从来不讲星期天和节假日,只要侨胞需要,工作需要,他总会主动放弃休息,或陪侨商到各地考察,或主动加班加点。许多侨胞在与他接触中,对他不怕麻烦、热情服务留下了较深的印象。他认为,只要侨务工作发展了,我们苦点、累点,值!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