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山东省威海市侨务办公室主任
车明同志先进事迹

2005年2月28日

    
    “为侨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山东省威海市侨办主任车明同志先进事迹
    
    车明同志1986年从事侨务工作,1996年12月任威海市侨办主任、党组书记,是山东省威海市政协委员。
    
    一、锐意开拓,开创了侨务工作新局面。
    
    车明同志担任侨办主任后,通过调研,为威海的侨务工作确立了奋斗目标——将威海建设成为海外侨胞感情的故乡、生活的故乡和事业发展的故乡。创新了侨务工作发展思路,在实践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推动了侨务工作的社会化。
    
    1997年成立了由56个涉外部门组成的威海市海外交流协会,车明任该协会会长。现在已经发展海外会员168名,接受海内外捐款设立了“海外交流协会奖学金”、“威东航运教育奖学金”、“城建开发奖学金”,每年举行联谊会和理事会,已发放奖学金70多万元,受奖学生1230人。通过理事、海外常务理事等招商引资的项目62个,实际利用外资3600万美元。
    
    健全了社区侨务工作网络。
    
    为巩固基础,扩大影响,车明同志到三市三区进行督促发动并主持召开了社区侨务工作现场会。威海现已成立60个侨联小组,聘请80位联络员负责村、居委会等侨务事务,均设有服务热线。并依托居委会和办事处,成立了华侨社区艺术团、华侨活动中心,设立了华侨医院、华侨公寓和华侨广场等社区侨务工作载体,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
    
    提出“接待服务一次成功”。
    
    车明同志在1996年就提出了接待服务要一次成功,对任何一位来威的侨胞,都热情接待,周到服务,务必给客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1998年大年三十,香港立法会议员吕明华博士携子回阔别30多年的故乡过春节,车明陪同吕先生父子吃饺子共度除夕,初一、初二陪同游览参观。吕先生现在是威海重大会议和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成为威海市政府的经济顾问。自车明任侨办主任以来,威海侨办年均接待海外侨胞近2000人次。
    
    建立首问责任制。
    
    对来信来访来电话,实行“首问责任制”,谁接待谁负责落实,限期答复。对处理涉侨纠纷,车明总是第一个到场。韩国华侨毕先生因购置别墅与开发商发生纠纷,车明得知后,先后12次找到开发商进行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补签协议。威海市侨办每年处理来信来访100多件次,处结率达到98%以上。
    
    建起了华侨工业园。
    
    2002年9月经山东省侨办批准,成立了华侨工业园。工业园占地600亩,已完成基础投资2300万元,现已有16个外商进驻。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3.5亿元,安排就业人员5000多人。
    
    二、扎实工作,为归侨侨眷提供周到细致服务。
    
    威海市于1997年和2003年进行了两次全市侨情普查,共涉及2600个居委会、村委会,600多个部门单位和800多家侨资企业。在此基础上,市侨办开展了如下工作:
    
    主动联姻帮困。
    
    在普查中发现,文登市张家产村归侨侨眷占全村人口的80%以上,集体经济力量薄弱,部分归侨侨眷年老体弱,生活困难。市侨办党组决定与文登市侨办一起将张家产村定为帮扶联系点。车明同志带头捐款、捐衣物,并联系海外侨胞捐助,通过努力,累计投入10万余元为该村修水库、发展高效种植业和养殖业;组织医生连续6年为村民义诊,免费送医送药。
    
    引导自主创业。
    
    近几年,下岗归侨侨眷逐渐增多,侨办党组多次研究探讨解决方法,决定引导和扶持归侨侨眷利用海外亲属的资金、技术和信息优势,自主创业。1999年港属苗先生下岗,车明同志协助他借助海外亲属的帮助,引进设备建立了糕饼店,并从香港聘请专业师傅对员工进行培训,不仅解决了他自身生活问题,还安排了其他人就业。通过全市侨务部门的努力,已有600多名贫困归侨侨眷实现了自主创业,改善了生活。
    
    开展手拉手、侨帮侨活动。
    
    在总结张家产村帮扶经验的基础上,侨办党组决定在全市开展一帮一活动,结成对子,重点帮扶,以点带面,扩大影响。全市侨务部门共有14个帮扶联系点,同时还发动归侨侨眷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全市共有1700人参与了帮扶。车明同志本人通过联系劳动部门、侨资侨属企业,安置了20多名下岗归侨侨眷职工。
    
    车明同志为侨服务事无巨细,甘做海外侨胞的娘家人。每年她带领侨务干部为侨胞解决求医买药、婚丧嫁娶、邻里纠纷、子女入学入托等实事超过120件次,走访慰问归侨侨眷和在威侨胞200余户、700多人。每年的大年初一,车明都要给在威海居住的老侨胞拜年,十几年如一日。现在,仍有侨胞将自己的房产证、车钥匙、存折托她代为保存。港胞李百全老先生不幸因病去世,亲属都在海外,车明组织侨务干部为他更衣送葬。待他的亲人从美国、韩国、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赶到威海时,一切丧事都办理妥当。李先生的儿女拉着车明的手说:“您是我们最亲的亲戚!”。
    
    车明同志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品德威望赢得了“车大姐”的称呼,十几年来,海外侨胞不论年长、年幼一直都这么叫她。侨胞建厂,聘用技术员、商品进出口的海关、商检手续以及侨商子女入学、入托等等,车明都全力协助。甚至产品销售、子女结婚、投资方向等,海外侨胞也要咨询她的意见。韩国龙先生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倒闭,车明及时打电话安慰和鼓励他。龙先生来威海时,车明亲自到码头迎接,带他到家中吃饭,对他说:“只要有我们吃的,就不会让你饿着”,她还与龙先生一起研究摆脱困境的方法。在车明的协助下,龙先生开发的房地产已全面完工,资产增至6000多万元。
    
    三、勤政廉明,坚持民主参与和管理。
    
    作为党组书记,车明同志清正廉明,率先垂范。对班子成员提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身作则、默默耕耘”,严格自律,将所有礼品均登记上缴,在全体侨务干部中倡导“为侨服务德为先”。健全完善了机关工作人员《八守则》、《十要十不要》、《五坚持》等规章制度,对接待、办公日常管理和廉政建设等也都做了明确的规定。财务开支每季度公布,工作决策集体研究决定。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业务水平,车明每周和机关干部一起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并结合自身感受为机关干部上党课。2003年她撰写的论文“为侨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在山东侨务系统的评比中获得二等奖励,通过调研撰写的“威海侨房存在问题及建议”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政府纪要上发表。
    
    车明多次被威海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嘉奖,并荣获全国侨务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在她的领导下,威海市侨办先后获得全国侨务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社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2002年山东省侨办还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威海侨办学习活动的决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