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工业蒸汽凝结水回收装置

    
    项目持有者:矫捷
    
    联系方式:E-mail: Socotip8@hotmail.com
    
    项目介绍:
    
    (Industrial Condensate Recovery System)
    
    项目简介: 在工业生产中,蒸汽作为一种用途极为广泛的能源与几乎所有的企业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大量的工业用水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被使用来产生蒸汽,蒸汽的热力又被用来实现工业生产工艺过程,而蒸汽释放出部分热能后生成的凝结水往往被扔掉。冷凝水拥有大量的热量,一般占蒸汽总热量的20~30%左右,某些设备可高达40%。因此若能将高温冷凝水作为锅炉补给水循环使用,不仅节约了工业用水,更会节约大量的燃料。这样,锅炉在生产同样多的蒸汽时,就可节约30~40%的燃料、用水和水处理药品。燃料节约的同时导致锅炉烟气排放的减少,保护了环境。
    
    但是工业蒸汽凝结水回收面临着许多技术难题,如回收高温凝结水时水泵的汽蚀;闭路直接锅炉给水;汽液两相流的回收;污染凝结水的回收;高温凝结水和常温给水对锅炉供水造成的温度/压力差等。
    
    本项目介绍的系统/装置完全解决了上述工业蒸汽凝结水回收的难题,实现多项世界首创功能。于2001年10月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另获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市场前景:目前世界上各国最关心的是“能源”和“环境”。以可持续方式保护环境和使用可再生能源是当今的重要课题。据一项科学研究报告称: 本世纪,地球将出现能源和水资源的极大短缺。由于对燃烧化石燃料不加控制而导致全球变暖、水资源匮乏,到2080年,世界最贫穷国家将损失1/5的粮食产量。中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两千两百立方米。受季风气候和地形条件的影响,中国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近二十年来,随着人口增加、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自然环境的变化,干旱缺水和水污染等问题日趋严重。特别是水资源短缺,导致江河断流、地下水超采、地面下沉,水体污染,造成了严重的生态问题。这些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中国水利部专家最近指出: 在解决我国缺水问题上,关键是要建设节水型社会,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在解决水污染问题上,重点是要发展循环经济,实行清洁生产,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作为工业热力蒸汽锅炉有60多万台,蒸发量已达到200多万吨/小时。其耗煤量约占全国煤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辅助设备的耗电力量约占全国电产量的十分之一。因此,节煤、节电及节水的潜力和前景极为巨大。我国工业现代化的迅猛发展带来了两个急待解决的课题:能源的短缺和环境的保护。能源的大量消耗使能源价格高涨,在维持产品质量标准和有竞争力价格的基础上,企业唯一的途径是以节约能源来降低成本。近几年来,我国大型国营企业以蒸汽管网优化,冷凝水/余热回收为代表的节能项目,已列为当今的首要技改课题。我国的许多工业行业是以煤为主要燃料,进而生产蒸汽来满足工业生产需要的。但大多数企业对如何优化蒸汽管网和有效使用蒸汽,还没有达到一个应有的水平。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企业的冷凝水和余热没有进行回收。实行回收的很多企业中,其回收系统也还没有达到充分利用热能和环境保护的要求。以一推广工业蒸汽凝结水回收的公司可取得全国60多万台锅炉的1%,既6,000台锅炉应用冷凝水/余热回收的市场份额来考虑,一年实现60台锅炉的凝结水回收,要搞一百年。一套回收系统按30万人民币来计算,年销售额将为1,800万人民币。
    
    该系统/装置已达到市场化阶段。迄今为止已有几十台该戏同在国内外各行各业使用。
    
    合作建厂或技术转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