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低成本光纤传感器及其检测系统

    
    项目持有者:冷劲松
    
    联系方式:lengjinsong@yahoo.com
    
    项目介绍:
    
    光纤传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不受电磁干扰、成本低等特点,与以电为基础的传统传感器相比较,在测量原理上有本质的差别,传统传感器是以机电测量为基础,而光纤传感器则以光学测量为基础。光纤系统比相类的电子系统更安全,因为基于介电材料的系统不会产生火花,所以光纤传感技术可以应用在常规电子系统不适合的危险地区。光纤传感器还具有其它优点包括可以使用干涉光学技术,以便在不接触的情况下获得极高分辩率的长度遥测,光纤传感器一般不移动,结构紧凑而且结实耐用,几何结构灵活适用多种应用,构建简单维护费低可靠性高,并且比一般传统传感器便宜,另外光纤传感器适合与数字系统连接并可以应用多种信号复用方法,如时分、幅分和数字信号编码。目前的产品包括光纤温度传感器、光纤压力传感器、光纤应变传感器、光纤化学传感器、分布式光纤泄漏传感器等。
    
    光纤传感器作为传统传感器的替代产品,用途十分广泛,包括航空航天、建筑、交通、石油、采矿、医学等许多领域。由于光纤传感器非常小,100微米左右,因此可以埋藏到飞机航天器、桥梁及建筑结构中,形成智能结构系统,对结构的健康状态进行在线监测,包括应力、损伤、腐蚀等,也可以在人体中进行血液PH值及血压的测量。由于光纤传感器不受电磁场的干扰,因此可以用于危险环境下的温度及化学参数测量,如石油化学工业。
    
    本项目重点研究基于光纤光栅的光纤传感器以及基于TDM时分复用解调技术的检测仪器,该光纤传感器系统既可以用于许多工业领域如航空航天,舰船等, 又可以用于科学研究(如大学、研究所等。目前,该类光纤传感器在国外刚刚实现产品化,属于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经济效益显著,但仍然属于起步阶段,我国目前还没有该产品出现,该产品的研制将填补国内空白,同时也可以出口国外,占据国际市场,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十分巨大。
    
    产品介绍:
    
    该产品体积小( 200x150x40mm 3), 重量轻(5公斤), 只需要9V电源即可工作。
    
    质量及安全性:
    
    生产将严格安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9002)认证的规定,以确保产品质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