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青海长青铝业有限公司

2004年12月13日

公司简介

   
    青海长青铝业有限公司于1995年成立。经营范围是:电解铝及其相关铝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公司现注册资本18373万元人民币,由香港长江制衣厂有限公司属下兆策投资有限公司出资6601.83万元,占总股本的35.93%;青海山川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出资6000万元,占总股本的32.66%;青海省物产集团总公司出资4271.26万元,占总股本的23.25%;青海万立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500万元,占总股本的8.16%,四家股东共同出资组建。
    
    公司设计生产规模为6万吨电解铝,分两期完成,一期一系列1.5万吨/年产,1997年8月投产,二系列1999年8月投产,2000年起一期3万吨/年产电解铝已达标达产,当年生产铝锭3.17万吨。2002年11月完成了年产5万吨技术改造,实现了环保、节能、工艺先进的预焙电解铝生产。目前企业的生产规模为年产电解铝锭5万吨,电工用铝盘圆1.5万吨。
    
    公司下设6个管理部门,1个电解分厂,现有693名员工。主要生产设备及工艺为180台94KA预焙阳极电解槽,同时开发了一条年产1.5万吨电工圆铝导杆生产线。
    
    长青铝业有限公司现有总资产62749万元,净资产22844万元,资产负债率为64%。自1997年投产以来产量逐年增长,利税逐年上升,截止2002年底共生产铝锭13万吨,累计实现利润13052万元,累计上缴税金4794万元。
    

“长青”常青

    
    青海长青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长青牌”电解铝及铝盘圆的有色冶炼企业。通过几年的发展,青海长青铝业有限公司已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青海省目前效益最好、机制最佳、规模最大的合资项目和企业。公司运作的成功也被青海省政府树立为青海招商引资项目的示范和成功例证。
    
    公司业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公司在内部管理方面苦练内功、规范运作。公司按照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所订立的《合同》和公司《章程》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制度。自投产以来始终以提高铝锭产品质量为工作重点,抓好技术革新和各项技术改造,使公司的各项工艺指标位于行业前茅;以安全文明生产为核心内容,严格操作规程;以提高公司经济效益为根本任务,挖潜节约,提高效率,为股东和社会提供最佳经济效益;以全面提高人员素质、规范工作和管理为手段,实行严格的经济责任制考核。
    
    合资企业的管理层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责任机制和法人治理结构。班子分工负责,分头考核;在内部管理方面,公司建立了一套动态的、能上能下的人事管理制度,实行全员竞争上岗,年度比例末位淘汰、业绩量化考核到人的薪酬分配制度,真正使多劳多得、约束与激励机制得到充分体现,以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目的。并加强党委及其领导下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注重工会工作,总之,从生产、经营、技术、质量、行政和人事管理等方面严抓狠管。逐渐形成了领导班子团结敬业、员工队伍积极向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合资企业下步向科学化企业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公司是青海省政府确定的“十五”期间的全省30家重点经济运行企业和首批重点技改企业。根据省政府要求,在“十五”期末长青铝业要达到年产电解铝15万吨的规模。为此,公司正积极筹划10万吨/年产电解铝技改项目。采取一次设计,分两期实施,每期5万吨,滚动发展前期5万吨,2004年底建成投产。后5万吨靠企业自身滚动发展完成。该项目已获省经贸委立项及可研批复。
    
    同时,公司将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发展铝锭深加工。通过与沿海先进地区的合作,开发为高科技和国家下一步经济发展所需的诸如:航空用、汽车用铝合金产品;积极支持和参加本地区行业的内部整合,通过整合,在资金、人才等资源上合理配置利用,从而使企业不断适应市场、不断增强后劲、不断得到发展。
    
    资料:

    陈永棋:长青铝业有限公司外方投资人
    
    长青铝业有限公司是1995年10月由时任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全国政协第十届常委、香港凤凰卫视董事、香港亚视台行政总裁、香港中小企业投资委员会主席、香港厂商联合会会长、香港长江制衣厂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永棋先生响应“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来到位于西部的青海省,联合青海省山川股份、青海物产集团、青海万立水电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企业,也是青海省目前运营的最大的合资企业。
    
    长青铝业有限公司2001年进入青海省上缴税利大户企业,被青海省政府列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进入2003年公司年产5万吨预焙电解铝环保技改项目的成功运营,进一步有力地印证了陈永棋先生当初为西部大开发“做点实在事”的初衷,长青铝业有限公司的发展也极大地支持和促进了青海地区经济的发展。
    
    青海省是个资源大省,地域广博。同时,青海又是一个地域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育条件较差、有较多贫困学生的边远省区,在这里更需要投入、更需要教育。陈永棋先生多年来除了在青海以及内地等多处投资办厂外,还积极捐资办学,捐资助学。今年陈氏家族慈善基金会又向青海省教育事业捐献100万元,用于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并分别在大通和湟中两县援建两所希望小学。希望通过这样一些资助能够帮助贫困地区的有志青年和学童,学有所成,能够为西部的教育和开发多做一些工作。
    
    几年来,长青铝业有限公司被省政府、省财政厅、省外贸厅,市政府分别授予“上缴税利先进企业”、“上缴税利最佳投资企业”、“上缴税利大户企业”、“全省外商投资先进企业”、“西宁市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企业经营理念

    
    高效 创新 发展 长青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