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印尼华侨华人概况

2004年9月21日

    
    中国人移居印尼历史悠久,17世纪西方殖民者大举入侵东南亚之前,印尼已有华侨华人近万人。荷兰殖民者统治印尼期间为掠夺当地资源,大批招引华工前往,达百数十万人。1949年,印尼独立时,华侨华人已达200万左右。据估计,目前印尼华侨华人总数有近1000万,约占印尼总人口的5%,其中90%以上已加入了印尼籍。印尼华侨华人的祖籍以福建省籍为多,约占50%,广东次之,约占35%;海南、广西、江苏、浙江、山东、湖北等省籍者共约占15%。
    
    华人经济在印尼国民经济中具有特殊作用,并已成为衡量印尼国民经济的重要标志之一。印尼华人经营的主要行业有香烟制造、水泥、纸浆、农产品加工、金融、房地产等,遍及印尼经济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但印尼著名学者索菲安.瓦南迪认为,印尼华人中56%为下层平民,20%为专业技术人员,20%为中产阶级,财团老板只占4%。
    
    与其他国家华侨华人经历不同的是,印尼华侨华人在历史上遭受了1740年的“红溪惨案”、1965年的“9.30事件”和1998年“黑色5月”等多次排华事件,华侨华人的生命被任意屠戮,财产遭受严重损失。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电话:86-10-683275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