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学汉语人数破4000万 孔子学院促世界汉语学习热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02月03日

  随着汉语学习热潮的不断升温,目前海外通过不同途径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突破4000万人。对于那些渴望学习汉语、认识中国的外国朋友来说,除去远赴中国留学深造外,还有一种更为轻松便捷的途径——到当地大学或社区里的孔子学院进行学习。

  以中国古代大思想家孔子的名字命名的孔子学院,是中国面向世界推广汉语教育和中国文化的机构。与国外大学开设的汉语专业不同,它面向社会开放办学,人们在这里不仅能接受到不同层次的汉语培训,而且还能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获取关于中国的立体而多样的信息。

  据中国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女士介绍,自2004年海外首个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建立以来,这一汉语教学机构迅速遍及到世界的五大洲。她说:“目前,中国已在7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49所孔子学院。这些孔子学院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面向大中小学、社区和企业,开设各类汉语课程6000多班次,注册学员13万,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参加者达140多万人。”

  孔子学院采用中外合作的模式,那些与中国交往密切、有着较强汉语需求的地区和海外院校,向中国孔子学院总部提出办院申请,获得批准后,中方则负责派出汉语教师、提供汉语教材和课件等,并进行业务指导。这种合作模式使得孔子学院兼容中外特色,更能满足汉语教学本土化的需求。据统计,仅去年,中外方对各国孔子学院的投入达到1亿多美元。

  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特点。比如,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孔子学院主要是面向工商界人士和外交使节授课,而伦敦商务孔子学院与金融经贸界开展密切合作,吸引了许多大型企业的高管学习汉语。同时,各孔子学院还结合本地特点,举办了一系列展示中华文化特色的课程和活动。像英国伦敦南岸大学孔子学院开课讲授中医,挪威卑尔根孔子学院则开设了太极拳、少林拳等课程,传授中国武术。

  据了解,中国目前上百所大学参与到孔子学院的合办项目中。像中国著名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就与外方合办了8所孔子学院。该校副校长陈雨露先生介绍说:“主要的任务是派出教汉语的语言教师,同时也派出教中国文化、中国投资的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各国培养当地的汉语师资,也因地制宜合作开发新的教材。在爱尔兰的都柏林大学,我们搞了中国戏剧节。让外国朋友通过这个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据介绍,分布各地的孔子学院在当地社区、乃至整个地区发挥了介绍中国的核心作用。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孔子学院在2008年举办了历时10个月之久的中国文化年,举行各类活动百余项,吸引了当地近两万人参与。曼彻斯特大学则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专门组织了“中国周”展览。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伍尔夫说,孔子学院已不仅仅是汉语的教学机构,而且已成为人们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设在我们大学里的孔子学院帮助大学外面的人了解中国,我们举办各种活动,培训中学汉语教师,对要访问中国的商人进行语言和文化方面的指导。总之,孔子学院提升了社会公众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程度,不仅让我们学校的学生受益,更令曼彻斯特和英格兰西北部地区的老百姓得到很大帮助。”

  据了解,近年来各国学习汉语的人数不断攀升。像美国,学习汉语的中学生已从3年前的2万人增加到13万人,而英国和法国也分别有30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为了满足,截至目前,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已向世界150多个国家派出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近4000人,并先后为4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训了2万多名汉语教师。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长马箭飞先生介绍说,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学习汉语的需求,孔子学院正在努力开发40多种常用语言的汉语教材。他说:“我们将针对不同国家、不同语种、不同文化的习俗,开发一些特色性的教材,汉语教材和有关工具书逐步普及到所有的语种中。此外,我们还要启动‘五经’翻译项目,国外对中华文化的源头有很大的需求,准备把诗、书、礼、易、春秋这五经翻译成多个语种。”(国际在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