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日本娄底人会”东京成立 日本前首相题写会名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09年12月01日

  据媒体报道,旅日湖南娄底同乡团体—— “日本娄底人会”,11月29日下午在日本东京成立,这是“日本湖南人会”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地级市侨团。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题写了“日本娄底人会”会名。

  以娄底市副市长肖新桃为团长的娄底访日团一行六人、中国驻日大使馆领事·一等书记官刘敬师、日本参议院议员西田实仁、日本众议院议员江端贵子等和日本娄底同乡及日本友人50余人出席了成立仪式。娄底出身的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当选“日本娄底人会”首任会长。双峰县出身凌苏群博士、娄星区出身杨泽宇、新化县出身王国主、涟源市出身李建平纷纷作为娄底市辖的各个县级市区代表当选为副会长,冷水江市人喻杰当选为秘书长。

  肖新桃副市长首先发表讲话,对同乡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娄底发展的日本友人、旅日同胞和各界朋友表示了诚挚的问候,并衷心期待和热忱欢迎日本朋友、旅日同胞到青春娄底进行各种交流和合作。

  出席成立仪式的刘敬师领事致辞,希望“日本娄底人会”在团结扶持娄底老乡的基础上,充分展现在日娄底老乡风采,并加强与家乡联系往来,做中日的桥梁和纽带。

  日本众议院议员江端贵子在成立仪式上对娄底访日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在听取了对娄底的介绍后更是表达了希望亲自去娄底看一看的愿望。日本参议院议员西田实仁同时也用非常流利的中文向娄底访日团表示问候,并向在场的各位讲述了他学中文的渊源和中国情结。

  成立大会上,娄底访日团分别向刘敬师领事、江端贵子议员和西田实仁议员赠送了书画作品作为礼物;段跃中会长也代表日本娄底人会向娄底访日团各位赠送了纪念礼品。

  日本湖南之友会共同代表、著名作家石川好,日本湖南之友会共同代表、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等为日本娄底人会成立发来了贺辞。

  为纪念由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题写会名的日本娄底人会和日本曾国藩研究会在东京成立,日本当天发行了两枚面值各80日元、印有娄底市政府大楼和曾国藩头像的特种邮票。这是日本邮政史上首次为华人社团成立发行邮票,也是娄底市建筑物和曾国藩首次出现在日本邮票上。

  娄底市地处湖南中部,面积8117平方公里,人口420万,被誉为“世界锑都”、“江南煤海”。晚清第一重臣曾国藩、近代中国革命先驱陈天华、早期中共领导人蔡和森等都是娄底人士。娄底访日团的曾国藩研究所所长胡卫平在成立仪式上也为日本朋友介绍了曾国藩的事迹。

  日本娄底人会成立仪式在一片欢乐、友好的交流气氛中结束,大家都表示以后要为促进日本和娄底的交流、为推动中日两国人民的世世代代友好贡献力量。(中新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