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2012年北京市“侨爱医疗服务队”开展义诊活动

2012年11月06日 13:24





  北京妇产医院刘丽副主任、北京友谊医院齐文杰主任、北京中医医院王倩副主任、北京天坛医院刘洋副主任在义诊现场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全市归侨侨眷代表积极行动,组织“侨爱医疗服务队”进山区开展义诊活动。活动由市侨办与市卫生局联合举办,于2012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在“7.21”受灾严重的房山区河北镇开展。来自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及北京中医医院的妇科、骨科、内科及中医科的知名专家,针对山区常见病及易发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义诊活动,受到了山区群众、基层医务工作者及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10月29日上午,医疗服务队一行在河北镇卫生院举行了“侨爱医疗服务队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市侨办副主任李纲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卫生局、区侨办、区卫生局及河北镇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市侨办侨政处处长水潮介绍了侨爱工程及医疗服务队送温暖活动整体情况。专家表示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与义务,他们将尽最大努力为山区百姓服务,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病痛,不辜负各方对他们的期望。河北镇卫生院院长感谢市侨办、市卫生局给他们搭建平台,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一定要充分利用,让全院所有医生认真学习,虚心请教。河北镇领导欢迎医疗服务队一行,表示积极配合做好服务工作。房山区卫生局局长认为医疗服务队的形式很好,拓宽了基层医务工作者向市里大医院学习的渠道,解决了山区百姓看专家难的问题。市卫生局领导对医疗服务队专家教授及镇卫生院医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双方均能有所收获。市侨办副主任李纲感谢市卫生局、河北镇对本次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指出医疗服务队在山区开展义诊活动是调动侨的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拓宽了侨务工作的工作渠道,希望基层卫生部门以此为契机,与市区大医院建立工作联系,促进当地医疗水平迈上新台阶。

  义诊时间虽短,却受到山区百姓的热烈欢迎,社会效果良好。一是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为山区群众进行义诊及健康咨询。为方便患者看病,镇卫生院提前在全镇24个村进行了宣传,并进行了分片通知,合理分配和使用医疗资源,专家每天的接诊量基本达到饱和状态。据统计,一周以来共接诊1000余位病人,对多例疑难杂症进行了病房会诊。为感谢专家的出色医术,有些村民带着当地土特产前来感谢,充分体现出患者与医生的鱼水深情。二是现场观摩,教学相长,全面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全科医生是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努力方向,镇卫生院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组织所有医生轮流为专家充当助手,近距离进行学习观摩。为了做到有的放矢,专家开设了专题讲座,针对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山区骨科疾病的防治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对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水平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三是以侨为桥,搭建平台,建立了市区与郊区卫生部门密切联系的长效工作机制。市侨办为配合义诊活动,向房山区河北镇卫生院赠送了价值21000元的药品,用于当地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通过一周的亲密接触,专家与镇卫生院医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专家们表示将不遗余力、尽己所能帮助镇卫生院的医生解决看病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真正使基层卫生院遇到疑难杂症的病例有咨询之处,请教之所,长效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起来。

  活动结束后,市侨办组织专家教授及镇卫生院医生在镇政府召开了总结会,共同观看了“7.21”特大自然灾害记录片,大家对医疗服务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希望今后继续开展此项活动,更多地培训当地医生,切实提高他们的医术水平,促进山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二是希望今后开设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山区百姓中间普及医疗卫生知识,防患于未然,让更多百姓在医疗服务队活动中受益。

  今后,市侨办将继续加强与市卫生局等部门的合作,依托侨界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好“侨爱工程——医疗服务队”工作,通过送健康、送技术等多种服务模式,不断推进我市侨务事业的发展。(北京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