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侨领方李邦琴捐建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图)

2015年04月01日 10:08





方李邦琴接受记者采访。(唐小晴 摄)

  3月末,位于湖南省西部的“受降城”芷江春意黯然,矗立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和芷江县飞虎队纪念馆两旁的松柏翠绿欲滴。此景入帘,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名誉主席、美国著名侨领方李邦琴女士驻足感言:“高挺的松柏树是中国不屈不挠精神的象征,这里真正洗刷了我们的百年耻辱,我感觉很骄傲。”

  祖籍湖北的方李邦琴系美国著名华人企业家、传媒大亨,她常年助推中美友好关系,致力提升在美华人地位。2014年7月7日,在中国抗日战争爆发77周年纪念日之际,方李邦琴捐出自己位于旧金山唐人街的私人建筑,筹建海外第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并将于今年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

  眼前的方李邦琴优雅精致,身着蓝色钩花立领旗袍式上衣,黑色长裤。鼻梁上架着金丝眼镜,乌黑的头发高高盘起,语言稳健清晰。相较“方董”的尊称,她更喜欢大家称其“方太”。

  悲痛、感伤是抗战在方李邦琴记忆中留下的印记。“我亲身经历了这场战争,看到了它给中国民众带来的苦难。”回忆过往,方李邦琴几度哽咽,数度泪下。

  她微颤的双手紧握,接着说,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逾600万,全世界目前有167个(座)犹太人纪念馆或纪念碑。日本军国主义屠杀3500万中国人,海外却无一个纪念馆,“世界很难了解这段悲惨历史。”

  方李邦琴说,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有多重意义。一是体现中国军民英勇抗战,告诉全世界中国取得抗战胜利,“这并不是向全世界诉苦”;二是展示中美两国并肩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历史;三是显现华侨在抗战时期的爱国之心。

  方李邦琴透露,纪念馆共分五个部分,分别是1931年至1937年,抗日战争以前日本侵略的情形;1937年到1941年,中国独立抗战时期;1942年美国参战,直至胜利。最后两部分系中美合作与华侨爱国。

  “很多人都问我纪念馆有多大?纪念馆不在大小。”方李邦琴说,旧金山中国城是世界旅游圣地,每年涌入游客上百万,只要其在窗橱驻足三分钟,就会留下深刻印象。“地方虽小,效果庞大。我的初衷是希望首座海外抗日纪念馆建成后,很多地方能够效仿,让全世界了解东方战场曾经发生的过往和中国人经历的悲痛历史。”

  尊重历史、珍惜和平系纪念馆的主题。“没有一个民族愿意生活在悲痛中,这个历史是一定要正视的,如果日本能承认历史并道歉,我们这一页才能翻过去。”方李邦琴正在中国找寻一位合适人士任名誉馆长。

  为表现中美合作及中美友谊,方李邦琴去年捐赠17.5万美元用于改建一架抗战时期美国飞虎队飞越驼峰航线的运输机,并将其捐献给美国飞虎历史协会。她计划在今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搭乘这架飞机重飞驼峰航线。起点系印度或缅甸,经喜马拉雅山脉到昆明,最后落脚桂林。运输机将最终保留于广西桂林飞虎队抗日遗址纪念公园内。

  “我会的,我会坐这个飞机。我虽然年纪大,但是非常有勇气,我这个人非常激情。”方李方琴提高声音强调说:“退休后的11年我像老鹰一样,非常自由自在,能做我喜欢做的事。”

  她还想寻找三架抗战时期美国飞虎队战斗机,陈列在芷江县飞虎队纪念馆。“很难找到,我托所有人在找,残旧的、没有翅膀都可以。”

  除赴芷江参观,方李邦琴亦前往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卢沟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左权将军纪念碑及耿飚将军纪念馆瞻仰。此番,她还想促成美国政府推动美国学生赴华留学项目--“十万强”计划落户湖南,扩大中美交流。(中国侨网 唐小晴 葛意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