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华侨为韩国最大少数民族群体 多数认同家乡是山东

2015年08月26日 16:06

  8月28日,史学家们将在山东大厦青岛厅共同探讨“东亚的教育史:本土发展与跨国关联”问题,来自韩国延世大学的Narae Seo将以“教育经历和韩国华侨认同的形成”为题,阐述他关于韩国华侨的研究成果。

  据悉,韩国华侨是韩国最大的少数民族群体,自19世纪后期至今,他们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同质性和独特性,大多数韩国华侨认为自己的家乡是山东,尽管他们从未在那里居住过。韩国华侨与其他华侨比如说东南亚华侨不同,他们第一代移民大多来自同一个故乡——山东。因此,前者有着同质性和强有力的纽带,大多数的东南亚华侨说广东话,然而韩国华侨说带山东口音的普通话。

  据介绍,之前关于韩国华侨的研究,大都是着眼于通过其对韩国社会的适应和被同化的角度来看他们的身份和民族,关注韩国华侨教育问题的研究也不在少数,但很少甚至没有研究关于作为在韩外国人参加国际学校的。

  Narae Seo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搞清楚:海外汉语教育体系是如何影响韩国华侨身份认同的形成?参加韩国的国际学校而不是中国民族学校是如何影响韩国华侨的民族身份认同,以及如何趋向于文化杂交状态的? (济南日报 史春勇 张晓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