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第二届“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研讨会召开

2015年10月27日 09:06





研讨会现场(林浩 摄)

  10月24日、25日,第二届“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文化”国际研讨会在广西自治区钦州市召开,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温州大学、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侨乡文化。

  此次活动由广西侨办、侨联、广西民族大学和钦州学院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民社学院、东盟学院、钦州市外侨办和侨联协办,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和北部湾海洋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各方希望通过研讨,了解侨乡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最新情况,实现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国侨办侨务干校副校长赵健在研讨会上介绍,中国人移居海外的历史悠久,两千多年前的先秦时期已有记载。华人华侨在世界各地的的分布呈现“大分散、小集中”的特点,他们虽然移居国外,但还一直保持着跟祖籍国的联系,十分关心家乡的建设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华人华侨已然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赵健表示,对于侨务部门来说,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对于了解海外华侨华人的最新情况有很大帮助,今后,侨务部门将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以国内侨务工作为基础、以国外侨务工作为主导,大力涵养侨力资源,推进公共外交、人文外交和民间外交,推动构建和谐侨社,努力在海外培育和发展对我友好力量,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第三大侨乡,广西有700多万乡亲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近三分之二生活于东南亚。对此,广西侨办副主任陈洁在会上表示,今后,广西将丰富为侨服务载体,解决侨胞创新创业难题,动员这股特殊力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陈洁说,侨务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多年来,广西侨办致力于考察各地侨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努力发挥侨乡优势,有效促进了海外广西籍华侨华人与广西侨乡之间的互动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侨办将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开创广西侨务工作新局面。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侨乡经济发展”主题分为三个小组进行研讨,他们就“‘一带一路’与国际移民”、“海外华人社会与文化”、“华文教育与侨乡文化”等专题进行了讨论。

  “南(南宁)—新(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项目和内容,沿线华人华侨可首先在旅游和物流领域行动起来,通过加强往来,增进民间了解,促进游客及货物通关的便利化。”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古小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全长3000多公里的“南—新走廊”穿越的地区华人华侨众多,侨务资源丰富,侨乡广西可有效利用这一力量促进经济走廊的建设,活跃中国与东盟合作局面。

  古小松建议,华人华侨可向居住地政府阐明中国愿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构筑“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意图,获得各方的理解支持。

  活动中,专家学者们还到侨乡——北海侨港镇进行了调研。(中国侨网 林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