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后公投时代英国华人:利好还是灾难 挑战机遇并存

2016年07月05日 09:33    来源:中国侨网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公投结果出来当日,英镑应声下跌,股市受到重挫,坊间戏称,英国代购打起了八折。而这对于生活在英国本地的华人来讲,到底意味着什么?他们怎么看待这个结果呢?英中时报广泛征询了英国华社各界的意见,与读者分享。

  房产人士:脱欧对中国投资者或是利好,勿草率行动

  英国华人建筑环境专家联盟(CBEEs)在回应英中时报采访中则认为,房地产行业在此次事件中受到的冲击不小,但脱欧对即将进入英国市场的中国企业及个人投资者或许是个利好消息。

  CBEEs主席周蕾表示,脱欧消息公布之后,英国各大房地产上市公司股票大跌,加之政局不稳,会打击大量海外投资者投资英国地产的信心,使已相对冷淡的住房市场面临更大压力,而金融行业的萎缩会直接影响到高端住宅和商业地产的租赁表现,因此未来市场会出现大量不稳定因素。但从全球格局看,脱欧后,无论欧盟还是英国都将走上亲中的道路,与中国的合作会加强,英国会更积极主动地靠近中国,更迫切希望中国政府和企业支持英国快速恢复稳定的局面。他因此认为,对于即将进入英国市场的中国企业或者个人投资者,英国脱欧也许是个利好消息。他说,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现在应该是进入市场,了解市场的契机。但CBEEs警告投资者,市场风险依然存在,需要谨慎行事,密切关注政治动向。“毕竟,政治风险是海外投资的最大风险,任何政局上的风吹草动,都会在敏感的金融投资市场迅速放大,而这种风险也是最不可控的风险。”周蕾说。

  律师:挑战与机遇并存

  李贞驹律师行董事长李贞驹在公投结果宣布后第一时间向英中时报发来自己的看法。李贞驹表示,自己对公投结果感到意外,并认为英国的这一选择会令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远变化。她说:“作为公司法的律师,我本人比较关心的是伦敦是否能在英国脱离欧盟之后继续维持其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因为金融和投资向来与稳定的政局和经济政策息息相关。脱欧执行起来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需要在各个领域和欧盟逐步达成脱离的协议。谈判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会在一定时期内给英国的经济带来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但是伦敦在制度、法律以及人才吸引等方面也有其无法替代的优势,所以目前我们也不必要妄下定论。”

  在华人比较关注的移民问题上,彼得森律师事务所首席法律顾问刘鹏认为,十年永居签证和欧盟家属签证都可能出现较大修改,投资移民签证也可能被取消。他还估计新政将于11月起实施。他认为,从今年初关于“自2017年1月1日起取消Tier 1 Investor投资移民签证类别”的提案就可以看出,英国对于外来移民的观念还是相对保守,并且不以经济增长作为唯一导向。因此,他预计未来对于此类签证会持续收紧。

  另外,他还表示,由于《欧洲人权公约》(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是欧洲委员会而非欧盟制定,无论英国脱不脱离欧盟,都依然会受到欧洲委员会条约的限制,也就是说依然遵循《欧洲人权公约》,但他同时认为,由于英国内政大臣特丽莎·梅对移民的一贯铁腕作风,英国在退出欧盟后仍有可能对该条约作出调整,增加更多附加条件和条款,比如可能会修改目前根据欧洲人权法第8条所制定的在英国合法连续居留满10年或者7年可以申请永居的条例。

  环球盛达律师行移民律师陆作旗也认为,英国脱欧会令英国将来的移民政策发生巨大变化。但他的预期有所不同,他认为脱欧或许将令高净值移民受益,他说,伦敦为了维护其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和最大离岸中心的优势地位,可能会对高端人群实施更灵活的移民政策,吸引更多的富豪移居和投资英国,此外,他亦预期英国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吸引中国投资,因此他对英国投资移民和企业家移民政策持乐观看法。

  餐饮:食物价格恐上涨

  由于汇率因素及英国食品行业对欧洲大陆原材料和劳动力的依赖,很多食品业人士认为,离开欧盟会令英国食品业的成本上升,从而令英国人的饮食价格上涨。英国华人食品公司香源食品向记者证实了这个问题。

  该公司董事长兰俭告诉记者,公投结果对其企业影响将会非常大。他说:“首先,汇率下跌造成采购成本上升,产品售价必然上涨,一定会影响消费量。其次,公司的雇员成本一定会涨。我们并不是倾向雇佣特定国家的员工,但是我们的东欧雇员的比例一直在增加,这本身就是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的合理体现。再次,排外和政局不稳等因素一定会影响东方食品的接受度和消费量。”他还表示,公投前中欧经贸预期一片大好,每个人都在想如何发展,但公投脱欧后,他开始反思自己的未来计划,目前的工作重心将放在如何解决这次事件对自身的影响上。他说,该公司目前在全欧14个国家有生意,处理脱欧对公司的影响将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

  在记者询问该公司的食品未来是否会涨价时,兰俭表示,他们会尽一切可能来稳定香源产品的价格,“我们一定不会是最早涨价的那一个”。

  华人政客:所有人应齐心协力

  英国公投脱欧后首相立即宣布辞职,反对党也陷入大内斗,令英国政坛处于极度混乱与分裂状态,对这种状况,保守党华人之友(Conservative Friends of the Chinese)主任黄精明认为,英国需要强力有的领导和政府来与欧盟谈判,从而能在有控制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并在谈判中处于强势。在回应英中时报的采访时,他发来声明称:“英国人民已经表达了自己的声音,英国必须团结起来,接受这次公投带来的种种结果及其带来的相应责任。”

  而保守党成员、地方议员王鑫刚也对记者表示,在公投前的宣传活动中,不管哪一阵营,每个人都希望英国未来更美好。现在公投结束,英国选民选择脱离欧盟,就需要大家求同存异,认同公投结果,齐心协力继续经济建设,继续实施目前政府的发展计划。他希望下一任首相能够完成英国和欧盟的谈判,继续发展英国的经济,“在中英两国黄金十年中进一步和中国加强合作,并继续和英国华人保持紧密联系。”

  其他反应:

  在英国经营公关公司的叶运珍告诉记者,退欧的结果对她来说既意味着风险,也意味着机遇。她说:“从机遇角度说,我的客户中有些在英国与中国之间从事国际旅游及时尚采购行业,英镑汇率变低对他们是个机遇。中国及国际游客现在会更愿意到英国旅游,因为价格现在更便宜。”而从风险角度说,“英国经济和政治前景的不确定可能阻碍中国和国际投资者到英国投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