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广东侨办率团赴肯尼亚、南非、毛里求斯访问

2017年06月16日 15:22    来源:中国侨网





与东非广东同乡总会合影留念

  据广东侨办网站消息,应东非广东同乡总会、南非粤港澳总商会和毛里求斯仁和会馆的邀请,广东省侨办副主任蔡伟生率团于6月5至14日对肯尼亚、南非、毛里求斯考察访问。

  访问团拜访了驻当地使(领)馆,了解当地经济、社会情况和最新侨情变化,并就推动当地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引导侨社和谐发展等听取意见建议;在三国侨社举办了多场座谈会,宣讲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涉侨政策法规,现场听取当地侨胞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侨务工作的意见建议;重点与有影响力的社团和侨领沟通交流,鼓励他们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为维护当地侨胞权益,促进侨胞融入主流社会,推动住在国与中国友好往来与合作,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等作出新贡献;连续走访粤籍侨胞开办的企业、中餐馆,考察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毛里求斯仁和会馆书报社活动中心等,深入了解当地华侨华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状况。

与西开普广东商会暨同乡会座谈
与西开普广东商会暨同乡会座谈
考察肯尼亚华人建材厂
考察肯尼亚华人建材厂

  访问肯尼亚期间,访问团与驻肯尼亚大使馆进行座谈。使馆公务参赞李旭航说,目前中肯关系已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中国将肯尼亚列为与东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的示范国。广东是中国国经济大省,也是中国唯一在肯尼亚设立办事处的省,在发展中肯经贸交流方面将大有可为。蔡伟生对此表示高度认可,并鼓励当地华人社团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为国内企业到肯尼亚投资发展牵线搭桥,实现合作共赢。

与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与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与南非粤港澳总商会侨领合影留念
与南非粤港澳总商会侨领合影留念

  南非侨团历史悠久,数量众多,会员活跃在经济、建筑、金融等各个方面,主流社会融入度比较高。访问南非约翰内斯堡期间,蔡伟生对以南非粤港澳总商会为代表的南非粤籍社团的团结合作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考察南非警民合作中心后,蔡伟生高度赞扬南非警民合作中心的运作模式和成功经验,表示要积极配合各使领馆在其他国家推广,更好地维护海外华侨华人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出访团一行还深入开普敦西开普广东商会暨同乡会考察调研。

参观华人企业ESKO食品厂
参观华人企业ESKO食品厂
在毛里求斯仁和会馆与社团会谈
在毛里求斯仁和会馆与社团会谈

  毛里求斯华侨华人主要来自广东,约占华侨华人总数的97%,其中绝大多数为老侨。在与驻毛里求斯大使馆的座谈中,李立和蔡伟生一致认为,应积极协助当地华侨华人在旅游、贸易方面的升级发展,把国内特别是广东的新的文化创新推介到毛里求斯,推动当地年轻一代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侨社活动,让全体华侨华人共享中国国经济、文化的发展成果。在与仁和会馆等社团的座谈中,蔡伟生高度赞赏仁和会馆在推动中毛政治、经贸、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仁和会馆近两年正视会员老化困境,积极推动60多位年轻力量入会表示肯定,希望各社团再接再厉,再创辉煌。访问团还实地考察了华人企业ESKO食品厂。(郭立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