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泰国华裔少年体验中国“新四大发明” 感叹神奇方便

2017年10月26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10月26日电 (林浩 史梦婷)“真的好神奇!”听到“哐”的一声响,眼前的单车锁自动开启,13岁的泰国华裔少女孟妮科拿着手机惊叹道。

  10月26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2017泰国华裔青少年协议营”在南宁闭营,在为期近15天的寻根之旅中,来自泰国的90名华裔少年不仅学习汉语基础知识、武术、民族舞蹈等课程,还乘坐高铁前往桂林,感受中国速度。

  当天闭营仪式前,孟妮科和同学们一道上了一堂特殊的体验课——使用共享单车和移动支付。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下载手机软件、注册账号、扫二维码,顺利将车辆开启,畅快地骑行起来。

  不久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的一项民间调查中,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被留学生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

  “支撑这些发明的是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它们是中国经济科技创新成就的缩影,已经深深影响到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听到老师的介绍,孟妮科不禁睁大眼睛,表示惊叹。她说,“在陌生城市,不用自己买车就能随时随地骑车,花费也不多,真的很方便,希望泰国街头今后也能出现这样的单车。”

  和孟妮科相似,今年17岁、从小就爱骑行的泰国第三代华裔叶子对共享单车爱不释手。她告诉记者,在泰国,平时只有在家才能骑自行车。此次在南宁、桂林参访期间,发现共享单车遍布街头巷尾,不仅租借方便,车的质量也很好,尽管自己身高不高,但通过调整坐垫高低,骑起来很舒适。

  谈起此次坐高铁往返南宁和桂林的经历,叶子也赞不绝口:“参加夏令营前我就听说中国的高铁技术世界领先,这次乘坐感觉既快又稳,现在泰国已经决定建设中泰高铁,非常盼望这条铁路早日建成。”

  当天的体验课上,通过支付宝扫码,营员唐恩盈在商店顺利完成支付,买下了一杯奶茶,她还在美团购物网上下单一份匠心晚餐——白切柠檬鸭饭。唐恩盈说:“这意味着我身上不用带现金就可以去逛街购物,还不用找零,泰铢面值较大,携带起来数量多也不方便,希望移动支付在泰国也能得到普及。”

  “‘新四大发明’体现了中国引领世界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和古代‘四大发明’一样,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值得华裔少年细细体会,感受祖籍国的发展。”广西侨办副主任陈洁接受采访时说,希望营员们回泰国后,和亲朋好友分享感悟,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