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第六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在厦举办 许又声出席

2017年11月08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六届中泰战略研讨会8日在厦举办,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莅会致辞。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11月8日电 (记者 陈悦 杨伏山)来自中、泰两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百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8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参加第六届中泰战略研讨会,以“迈向共同繁荣:‘一带一路’与‘泰国4.0’”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中泰战略合作前景与未来。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泰国副总理巴金·詹东莅会并致辞。

  许又声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四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泰国政府全力推进的“泰国4.0”经济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很多契合点,与中国经济发展领域有着很大的互补合作空间。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4.0”战略的有效对接,必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中、泰两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百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8日汇聚华侨大学参加第六届中泰战略研讨会。 杨伏山 摄
中、泰两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百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8日汇聚华侨大学参加第六届中泰战略研讨会。 杨伏山 摄

  许又声说,泰国是海外华侨华人最为集中的国家之一,国务院侨办将继续增进与泰华社会的联系,鼓励和支持他们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合作项目,在“一带一路”和“泰国4.0”经济发展建设中大显身手。

  许又声高度评价华侨大学与泰国各界保持密切交往,为推进中泰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他表示,国务院侨办将继续全力支持华侨大学为中泰两国培养更多各类人才、为促进中泰友好而不懈努力。

  泰国副总理巴金·詹东也在致辞中称,中泰两国已进一步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让沿线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稳固,也促进了沿线国家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与共同发展。“一带一路”的建设从宏观方面让泰国的经济发展受益良多。

  他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4.0”有相当高的契合度,希望两国的专家学者利用好中泰战略研讨会这一重要平台,深入研讨和交流两国相关战略议题。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表示,华侨大学将以研讨会的举办为契机,积极搭建中泰两国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的新平台,不断创新中泰文化教育交流品牌,继续当好中泰交流使者,为增进中泰友谊作出更多贡献。

  研讨会期间,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华侨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何亚非教授和泰国法政大学苏拉差·诗里盖教授应邀作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将就“外交、安全与防务合作”“经济、贸易与投资”“交通、能源、海洋与科技合作”“旅游、文化与教育交流”“软实力、‘一带一路’与区域国际关系”“华侨华人、移民与中泰关系”等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一年一度的中泰战略合作研讨会由华侨大学、中国东南亚学会、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联合主办,始办于2012年。泰王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泰国国家研究院秘书长思瑞拉·宋斯维莱,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钦·蓬拉军,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厦门市副市长卢江,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校长徐西鹏等出席当天的开幕式。

  作为研讨会的重要成果,当日还发布了《泰国蓝皮书——泰国研究报告(2017年)》。该蓝皮书由总报告、专题篇、中泰关系篇及附录组成,其发布旨在增进社会各界对泰国的关注和研究,为中泰关系长期友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其中,总报告对泰国形势和中泰合作进行了最新的跟踪和评估;在对华关系上,报告显示,泰国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加强与中国在多方面的合作。中泰关系总体向好,中泰睦邻友好关系继续得到推进。

  据介绍,华侨大学近年来先后成立了泰国研究所和诗琳通中泰关系研究中心,并不断加强与泰国各界的交流合作。该校设立了诗琳通公主奖学金,接收泰国以及其他各国学生来华学习,选派汉语志愿者到泰国任教,与泰国农业大学联办孔子学院,在泰国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积极为泰国培养和培训汉语师资,创办并培育了“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中泰战略研讨会”等经典品牌。(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