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侨务大省落子“侨梦苑” 打造华人华侨“圆梦家园”

2017年12月20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2月20日电 题:侨务大省落子“侨梦苑” 打造华人华侨“圆梦家园”

  中新社记者 郭军

  “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共十九大报告相关涉侨表述带给侨界鼓舞。“来得非常及时,也让我对未来五年的事业发展充满信心。”留英海归博士叶其昌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数日前,他作为广东省青联委员,刚刚参加了在深圳举行的十九大报告学习班。

  两年前,叶其昌放弃香港外资投行副总裁的职位和高薪,回到家乡广东江门,与数位英国剑桥大学校友成立了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成为首批入驻广东江门“侨梦苑”的创业者。两年来,他见证了江门侨梦苑的不断成长。

  “侨梦苑”是中国国务院侨办为支持和引导海外侨胞参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而与相关地方政府联手打造的一批侨商高端产业聚集区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自2014年11月以来,中国先后在全国各地设立了17家“侨梦苑”。

  十九大闭幕后,侨务大省广东就获中国国务院侨办批复同意在汕头设立该省第三个“侨梦苑”。至此,粤东汕头,粤西江门,省会广州增城,三地“侨梦苑”形成鼎足之势,三者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共同打造海外侨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圆梦家园”。

  记者近日在三地“侨梦苑”采访了解到,三者的核心区域分别位于国家级的广州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三者均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为高层次人才归国创业发展提供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创业培训、政策支持、人才支援、市场开拓、融资保障等全链条服务。

  成立两年多来,增城“侨梦苑”成功引进高端华侨华人人才30人,入驻创新创业项目17个,其中,孵化项目有8个。

  江门“侨梦苑”则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致力将江门打造成为“全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都”。目前,新引进包括先进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亿元以上项目17个,新引进侨资项目达30个。包括2个投资分别达到30亿元(人民币,下同)和26.1亿元的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将带来超250亿元产值。

  而对于新成立的汕头“侨梦苑”,据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黄育斌介绍,汕头既有国家级战略平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硬件基础设施、优惠政策和人才配套的支撑,又拥有广大华侨资源的优势,同时享有汕头经济特区立法权和华侨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在汕头创办“侨梦苑”,有助于进一步探索为侨服务新模式,开拓为侨服务新领域。汕头将全力推进“侨梦苑”建设,力争短期内取得突破。

  “增城侨梦苑的项目虽然还不是很多,但质量都很高。从明年开始,现有的8个孵化项目将会有爆发式增长。”增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主要提供LED品质检测外包服务的广东金鉴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是首家入驻增城“侨梦苑”的企业。创办人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方方说,“很庆幸来到侨梦苑,这里有良好生活环境,服务热情周到,生产生活成本低,园区福利好,非常适合华侨华人创业。今年我们还拿到了两百万元科技配套资金支持。”

  与方方一样,叶其昌也庆幸自己当初到“侨梦苑”创业的决定,这里拥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引资、引智力度很大。今年3月,由他担任基金管理人的“江门市侨梦苑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发展基金”(简称“侨创基金”)在香港举行成立仪式,这是江门第一个以“侨”为主的PPP基金,也是中国“侨梦苑”第一个私募基金。

  “首期成功募集5亿元资金,大部分都来自于侨商。”叶其昌说,侨创基金融合了三个重要元素:侨梦苑国家级平台、“侨”的基因、“双创”主题,通过启动资金的支持,希望将海归的世界先进技术带到江门,成就其实现创业创新梦想。

  侨创基金目前运作顺利,已成功扶持了大数据挖掘、幼儿园运营方面的两家公司。“我们希望把侨创基金模式打造成一个标杆和样板,将来可以在其它侨梦苑复制推广。”叶其昌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