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裘援平:《“侨”这新时代征文作品选》序言

2018年01月08日 14:59    来源:中国侨网





《“侨”这新时代征文作品选》封面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序言

  裘援平(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球的华侨华人眼望北京,世界的舆论焦点投向中国。有外国媒体评价说:“这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就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人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一时间,人心鼓舞,群情振奋,各国华人社会也为之欢欣雀跃。这个“新时代”的伟大论断,是对海内外侨界的极大激励,因为中国在时代征程中迈出的每一步都有“侨”的助力。

  有不少侨胞询问,进入新时代,华侨华人能够做些什么?

  “新时代”宣示着中国对自身发展的明确定位和强大自信。如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幕拉开,冲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吹响,“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这些都为广大侨界朋友们参与其中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时代”宣示着中国携手各国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宏大愿景。进入新时代,中国为全球发展创造的机遇将越来越多;中国向世界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与不同文明的交流将越来越深;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将越来越大,而这些又为广大侨界朋友们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推动世界共同繁荣开创了更广阔的舞台。

  国强则侨兴,十九大后的中国正开启新征程、拥抱新时代、承载新期盼,而海内外侨界朋友们也将迎来新机遇,奋发新作为。

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为了听听广大侨界朋友的心里话,中国新闻社发起“‘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搭建了一个叙心声、吐真言、抒胸臆的平台。征文活动得到广泛的响应,海内外侨界投稿之踊跃出乎了我们的意料。

  在征文中,有很多让我感动的话语:“今天,中国的日益强盛如巨大的磁石,越来越吸引海外华人华裔对祖籍国的向往和情感回归”;“‘和为贵’的大国视野,‘德不孤,必有邻’的处事准则,以及‘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博大胸怀,都是深邃浩瀚的中华文化的内核”;“幸运如我,遇到这大国崛起的好时候,因为是中国人,感受到许多关注和善意”;“海外游子与祖国的这所‘心桥’,是海外侨胞们念念不忘的‘中国梦’,是中国飞速发展的‘世界梦’,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机遇”……

  在这一篇篇鲜活的文字和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中,涌动着海外赤子对中国发展的自豪,充盈着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也流露出广大侨界朋友勇担重任的自觉。那是大家对新时代的期待,那是彼此跃动的激情、昂扬的斗志。

  今天,生活在新时代的华侨华人,站在比前人更高的起点上,也肩负着与先辈同样重大而光荣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他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民族振兴,我辈有责。事实已经证明,并将不断证明,华侨华人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宝贵资源和独特机遇。

  新时代已然到来,衷心期待海内外侨界朋友们在中华民族新征程中迈开大步伐,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交响中奏响更强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