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四川省外侨办主任郑莉:助推四川品牌“走出去”

2018年01月23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1月23日电 题:四川省外侨办主任郑莉:把握四川文化优势 助推四川品牌“走出去”

  作者 岳依桐

  “四川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娘家’,每一位外事侨务干部都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近日,四川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郑莉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

  履新近4个月的郑莉说,目前川籍海外侨胞人数达100万左右,其中大多数为改革开放后出国定居的新华侨华人,他们具有浓厚的家乡情结,为四川的发展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谈及四川省侨务工作,郑莉表示,作为中国的文化大省,近几年四川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利用四川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发挥侨务工作优势,增强四川在海外的文化‘软实力’,仍然是四川省外侨办未来工作的重点。”

  郑莉说,为进一步推动四川文化乃至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和传承,四川省外侨办通过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和引导服务海外华文媒体,增强了四川在海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四川营、“中华文化大乐园”等对外文化品牌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四川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氛围,也让川籍海外侨胞们见证了四川的发展。

  “侨务工作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做大做强引进侨资侨智的品牌。”郑莉表示,四川省外侨办着眼“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战略,努力推动海外引才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壮大。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简称“海科会”,下同)正是四川着力打造的人才交流平台。

  于1995年创办的“海科会”已连续举办了16届,成为了四川乃至中国西部引进海外华侨华人高端智力、人才、技术与实施创新驱动的盛会。

  自创办以来,“海科会”累计吸引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海外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来川参会,引进海外高端人才1712人、科技项目1000多个,投资金额达2159.96亿元人民币。

  2016年中国西部首家“侨梦苑”服务平台于四川成都揭牌。截至目前,“侨梦苑“已吸引402家涉侨企业入驻。

  作为四川文化的组成部分,郑莉认为川菜的海外推广对四川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作用,大力支持川菜‘走出去’。”郑莉表示,未来四川省外侨办将通过举办“中华川菜·世界品味”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川菜的国际影响力。

  “从数量上看,川籍侨胞以新侨为主。”郑莉认为,为侨服务,维护与发展好广大侨胞的根本利益是四川省外侨办的工作根本。

  据介绍,此前,通过修订《四川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四川省华侨捐赠条例》,四川省努力贯彻实施了华侨回国定居、华侨华人子女教育和升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华侨捐赠、侨胞捐赠财产保护等系列涉侨法规政策。

  “未来,四川将重点推进依法护侨助侨。”郑莉告诉记者,四川省外侨办将通过四川省44个“侨法宣传角”和16个“为侨法律服务站”,继续做好广大川籍海外侨胞的“娘家”,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