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马来教师情系华教:自小受熏陶 执教独中26年回馈

2018年01月25日 16:18    来源:中国侨网





马来同胞玛诗葩自小接受华文教育,情系华教的她,在独中执教超过20年。(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1月25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出生马来家庭的玛诗葩,是一名穆斯林,先生也是马来人;然而,她却说得一口流利华文。9名兄弟姐妹中,她是唯一接受华小及独中教育的孩子;学以致用,回馈华教,且已在独中执教超过廿载。

  玛诗葩的名字是“Masbah Othman”,在中小学时期所使用的中文名字是“玛斯巴”,一直到升上大专,中文系老师给她取名“玛诗葩”,她也一直沿用至今。

  玛诗葩的父母都是巫裔,父亲曾在华小求学至四年级。玛诗葩在三马丹华小接受华文教育,初中和高中生涯分别在四中和三中完成,所以,共接受了12年华文教育。

  玛诗葩较后在柔佛的南方学院完成文凭课程,修读国文系。她目前在一中任教,而在之前,她是在母校四中任职,情系华教的执教生涯长达26年。

  尽管彼此肤色不同,宗教和文化等背景也有差异,然而,这并不影响她在独中任教的情怀,反而因为这种融合,体现出不同种族和睦共处的包容和谅解。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玛诗葩用以流利华文和星洲日报记者交谈,并说由于自小接受华文教育,身边不乏华裔朋友,所以,在独中任职并不会有隔阂,也不会有太多不便。

  “无论是同事还是同学,大家都给予很大包容,加上(以华文)沟通无障碍;所以,在独中任教对我而言,不会有问题。”

  每逢佳节如农历新年期间,她会到华裔同胞家庭拜年,而开斋节时,华裔同胞也会到她家贺节。早前在一中首次举办全校挥春活动时,她也积极参与,成为全场挥毫的焦点。(蔡侑蓉 陈家如)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