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广州本土创作话剧 《邯郸记》登陆英国伦敦

2018年02月02日 11:11    来源:羊城晚报





《邯郸记》

  原标题:广州本土创作话剧 《邯郸记》登陆英国伦敦

  让英国人了解“东方的莎士比亚”;三场演出上座率达90%

  2018广州文化周·伦敦行

  1月25日至27日,英国伦敦哈克尼帝国剧院首次上演中国广州本土创作话剧《邯郸记》(上图)。这是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该剧目展开世界巡演的第二站,也开启了“2018广州文化周”大幕。在伦敦的三场演出上座率达90%,观众反响热烈。

  驻英公参:给予伦敦观众耳目一新之感

  当地时间1月25日晚,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改编自中国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经典作品《邯郸记》的同名话剧在Hackney Empire剧院首演。观众席上坐着的,七成以上是西装革履、对中国文化充满好奇与向往的西方面孔,同时不乏像92岁的英国华商总会执行委员陈灿根这样心怀故国的英籍华裔。“纯商业运作,市场公开售票,全是自掏腰包来看戏的观众。这是广州文化交流的一个里程碑时刻,展现了广州戏剧的自信。”《邯郸记》制作人陈志荣说。

  中国驻英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现场观看了首演。他赞美说,《邯郸记》以极其创新的表现方式,献上了一台精彩的中国话剧,给予伦敦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英国著名导演贝塔丽奇观后评价:“《邯郸记》为我们奉上了一场视觉的盛宴。”

  “听说这是东方的莎士比亚,我和女儿就立刻买票来看。必须说,戏剧太精彩了。”现场观众Jenkins表示,对人生、命运的戏剧性思考,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难道这真的是400年前的中国故事?”她坦陈感受到了一种异域文化的冲击,并称这将吸引她去深入了解汤显祖的经历,探寻那远去时代的中国故事。

  学者行家:用最好的戏剧展现中国文化

  虽然已看过昆曲版、英国导演版的《邯郸记》,但在欣赏过广话版《邯郸记》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戏剧研究学者Rossella Ferrari仍直呼震撼,“这是我看过最精彩的中国戏剧之一。”剧中由京剧名角关栋天饰演的“清远道人”,以传统唱腔配合戏剧化内容,且笑且叹,且歌且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而包括舞台服饰在内的一幕幕创新手法,则勾起了Rossella唯一一次造访广州的记忆:珠江边酒吧里的现代歌舞剧团,同样以传统融合现代的表演风格,映衬出一座城市的文化面貌。

  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学者Viola Eidenbenz不断以amazing(令人惊叹)来形容观演后的感觉,并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中国戏剧登陆伦敦,让英国观众更直观了解中国文化的发展现状。除了剧情铺陈、气氛营造、演员演技等众多优点,她尤其欣赏《邯郸记》中所塑造的动物形象,动作设计贴合角色性格,带来全新的观赏感受,“用创意替代模仿,简单的表演却包含了所有的元素,表现出极尽幽默的戏剧效果。”

  自由电影制作人Daniel Kutcher表示,《邯郸记》演下来接近两小时,其间毫无间断,观者却丝毫不感觉时间冗长,证明了制作者对节奏的把握炉火纯青。剧中的舞蹈编排、服装设计、灯光效果、歌唱呈现等方面均可圈可点。文/图 黄宙辉 卢健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