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专访湖北省外侨办主任:冀“华创矩阵”谱新时代华章

2018年02月12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专访湖北省外侨办主任:冀“华创矩阵”谱新时代华章

  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总体来说,我省侨情当前呈现出‘一少、二多、三高、四有’的特点”,湖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秦宇在电话连线中向中新社记者介绍。

  他向记者解释,所谓“一少”,指老归侨逐渐减少;“二多”是新侨数量及新归侨人数不断增多;“三高”指华侨华人学历高、层次高、诉求高;“四有”指侨界人士政治上愈发有地位、经济上愈发有实力、学术上愈发有造诣、社会中愈发有作为。

  秦宇表示,新的时代背景下,华侨华人群体数量及结构发生深刻改变。侨务工作也应与时俱进,因势而动。为此,湖北省外侨办多措并举,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借助“华创会”体系,强力助推华侨华人创新创业。

7月8日,第十七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开幕,来自海内外共计4000余代表参会。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2017年7月8日,第十七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开幕,来自海内外共计4000余代表参会。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以下简称“华创会”)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每年一度的盛会,2001年来,已连续举办17届。

  秦宇介绍,经过多年锻造,“华创会”已发展为侨办系统中引智引资的知名品牌活动。数据显示,目前华创会已成功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万余人,签约引进项目3000多个,总投资额3100余亿元。

6月23日,第十六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开幕,本届大会以“万侨创新,共享机遇”为主题,吸引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海外嘉宾、国内2000多位代表参会。大会期间,将举办武汉论坛、“华创杯”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侨梦苑”揭牌仪式、重点项目签约以及专场论坛、项目推介洽谈等活动。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2016年6月23日,第十六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开幕。大会期间,将举办“侨梦苑”揭牌仪式、重点项目签约以及专场论坛、项目推介洽谈等活动。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法国科学院终身成就奖章获得者王肇中曾评价,“世界上有人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创会的影响”。秦宇称,“华创会”确已成为湖北省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国字号”平台。

  2017年,湖北省“侨梦苑”被国务院侨办授予全国首个“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秦宇告诉记者,该侨梦苑开创了“1+1+N”,即一个协调机制、一个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和N个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基地的全链条服务工作网络。

  秦宇说,“我们希望通过政府主导、侨办协调、园区支持、社会参与,形成多方合力,为园区内华侨华人提供更加精准、贴心、周到的综合服务。”

  这些年,湖北省的侨务法治建设也取得关键性突破。《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6年9月14日经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进一步完善了湖北省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在湖北省侨务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秦宇透露,条例围绕侨胞最关心的华侨房屋、华侨投资、华侨捐赠、华侨社保、华侨教育等权益进行立法,是迄今为止省内华侨权益保护包含内容最多、保护领域最全面的文件。“条例的出台为依法维护侨益提供了有力保障,较好地回应了侨胞的新关切和新诉求,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融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1月召开的全国侨办主任会议上,中国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强调,新时代侨务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要在“实干”两个字上下功夫。

  秦宇透露,当前,湖北省侨办已着手准备进一步升级“华创会”平台。

  “我们计划加大力度做好‘华创杯’创业大赛、华创学院、华创基地等相关项目,同时,积极探索华创基金、华创中心等配套延伸。希望在新的时代浪潮中,‘华创矩阵’能谱写更多华章”,秦宇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