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大马政党为大选打华教牌 砂州雪州将拨款拨地给独中

2018年02月24日 11:1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大选将至,朝野政党开始打“华教牌”争取华社支持。国阵执政的砂拉越州政府宣布,今年将拨款700万令吉给州内14所华文独立中学(独中);与此同时,人民公正党主导的雪兰莪州政府正在寻找适合的校地兴建华文小学及独中,确保华社的母语教育不会断层或有缺失。

  砂州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日前出席当地华团举办的新春晚宴时宣布上述拨款,并强调华教是砂州宝贵资产之一。

  他说,独中为马来西亚培育了许多人才,而随着华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也有越来越多土著同胞将孩子送入华校就读,因此华校的贡献不容置疑。

  他指出,已故砂州前首长阿德南沙登上任首长职后,州政府开始常年拨款给独中;2017年初他接任后拨款600万令吉给砂州独中董事联合会,今年的拨款则增加了100万令吉。

  他也保证,砂州政府会继续遵循阿德南的政策,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让独中生可持统考文凭应征砂州公职。

  另一方面,雪州大臣阿兹敏指出,希望联盟(希盟)支持母语教育政策,因此,他已指示雪州土地及矿物局和相关单位,寻找合适的土地兴建独中,以满足华族子弟从华小升上独中的需求。

  也是公正党署理主席的他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华文教育似乎缺失了一环,孩子从华小毕业后可能缺乏升中学的管道,结果一些被迫出国留学或进入国中(以马来语为媒介语的政府中学)。雪州政府会寻找策略性的地点兴建独中,方便这些孩子上学。”

  他指出,雪州政府准备提供独中校地,不过校地管理人仍需向教育部申请批文。至于有关独中是全新的或现有独中的分校,需由教育领域负责人决定。

  阿兹敏透露,他正与华教人士讨论此事,以便能获得更全面的回馈。“有些表现卓越的独中,例如在吉隆坡的独中,校园过于拥挤,需要更宽敞的学习环境,我们已关注此事。”

  他强调,人民掌握多一种语文,譬如说一口流利华语,有利于雪州的发展。

  阿兹敏也表示,教育是让人进步的动力,更是人民的基本权益,不应被任何人政治化,而雪州政府全力支持兴建华小、国小、淡米尔小学或其他源流的学校。

  “教育不分肤色或文化。根据联邦宪法精神,人人都应获得素质教育,包括母语教育。华小的存在非常重要……华小拥有高素质的教育和严格的纪律,目前有超过8万名马来孩子在华小就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