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汕头打造华侨试验区、国家高新区、临港经济区平台

2018年03月15日 16:41    来源:广州日报





汕头市区新貌

  原标题:侨乡之城 优化布局

  汕头打造华侨试验区、国家高新区、临港经济区“三大平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黄东华、方淦明

  城市简介

  汕头是国家经济特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城市、粤东中心城市。现辖六区一县,总面积2198.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58万人。汕头是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港口条件优越,1860年开埠。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华侨众多,与海外交往密切,有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340多万人。人文荟萃,崇文重教,文化底蕴深厚,有“海滨邹鲁”之称。地方方言为潮汕话,潮剧、潮乐、潮菜和工夫茶富有特色,是“中国潮菜之乡”。目前,香港招商局、华润、比亚迪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和全国500强企业看好汕头,相继进军汕头投资产业和基础设施。

  汕头是经济特区,也是粤东西北重要一极。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汕头市各战线各领域工作者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转化成不折不扣抓落实的动力,为广东建设成为面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作出汕头应有的贡献。

正在崛起的汕头东海岸新城。
正在崛起的汕头东海岸新城。

  积极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3月7日当天,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汕头市委书记方利旭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门要求汕头市各套班子,以及汕头市直有关单位领导收听收看当晚11时广东卫视特别节目。

  3月9日,受汕头市委书记方利旭委托,汕头市委副书记孙光辉分别在上午和下午主持召开两次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李希书记讲话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汕头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部署汕头市贯彻落实工作。

  随后,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汕头市纪委、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各区(县)委、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广东发展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再次为广东工作开创新局面标定了航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做好汕头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创文为汕头带来更多公园绿地。
创文为汕头带来更多公园绿地。

  干出新作为 开创新局面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更加清醒地认识汕头在全国、广东发展大局中的责任和担当,更加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做到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充分肯定、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认识汕头经济特区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深刻认识存在的优势和短板。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关爱和对汕头的期待铭记于心,更加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好地推动汕头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汕头正按照省委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谋划,汕头全面振兴、协调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展示新气象、干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发挥侨乡优势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汕头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近年来,汕头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持续精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高等院校和园区、产业联盟、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和孵化器,实施高端人才引进“金凤计划”。同时优化升级传统产业,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华侨经济、潮商经济、民营经济做强做大,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在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汕头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前,汕头正依托华侨试验区、国家高新区、临港经济区“三大平台”,在贸易便利化、构建新型合作模式、搭建多元合作平台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开放方式,优化开放布局,提升开放质量,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同时争取国家支持设立汕头自由贸易港,做活做强做大汕头港,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