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诗词大会》非遗传承人出题 超级飞花令出彩

2018年03月23日 13:48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 非遗传承人出题 超级飞花令出彩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明晚开播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由董卿主持,王立群、康震、蒙曼与郦波担任点评嘉宾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将于3月23日至4月1日每晚19:30准时登陆央视十套科教频道,每天一百分钟,连续十天播出。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开播发布会上,总导演颜芳介绍说,新一季节目将延续“人生自有诗意”的主题,把古典诗词这一中华文化精华,用有趣的题目、紧张的对抗、精彩的解读以及温暖的深情传达给每一个中国人。

  题库扩展 非遗助阵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定广和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方笑一,现场介绍了节目的核心内容“题库”。本季《中国诗词大会》选取汉语言文学史中最优美、最精华、最值得向观众传播普及的数百篇经典诗词,上溯三千年前的“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下至毛泽东诗词“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鲁迅先生所创作的古体诗词也首次被纳入题库。值得一提的是,新一季节目播出时,全国观众还可通过手机参与同步答题。

  为了丰富题目的视觉呈现,节目组还邀十位非遗传承人拍摄了视频短片,用手中的剪纸、蛋雕、糖画、木雕等绝活为选手出题,既是节目形式的创新,更是传统手工艺的一次集体展示。

  全新玩法 难度升级

  去年冬天,“飞花令”火遍全国,成为一种文化新风尚。本季“诗词大会”将在此基础上推出新玩法:“诗词接龙”和“超级飞花令”。顾名思义,“诗词接龙”就是场上两位选手轮流说出一句诗词,每一句诗词的首字要与对手说出诗词的尾字相同,无法接句即为失败。而“超级飞花令”则要求两位对战选手无缝衔接,难度升级、竞技效果大大增强,是节目中最精彩的片段。

  百人选手团作为节目的标志性要素,今年首次分团而战,根据选手属性,分为由12岁以下儿童组成的少年团,在校学生组成的青年团,各行各业组成的百行团以及由两位亲属关系选手组成的家庭团。每场比赛中每个团成绩第一的选手胜出,让更多选手站到台前一展风采。

  《诗词来了》 伴随节目

  这次的参赛选手,是节目组从全国超过十万报名者中,经过层层选拔,精挑细选而出的。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涵盖不同年龄、不同行业,其中既有古稀老人,也有稚嫩的“10后”选手,既有风雨兼程的快递小哥,也有痴迷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发布会现场,作为选手代表,来自陕西延安富县的“馒头哥”雷小平说,自从看了“诗词大会”就迷上了写诗,如今他每天上午做馒头,下午写诗,因为“我的心在山水之间”,这句话赢得全场一片喝彩。

  今年,节目组还特别制作了十集伴随式纪录片《诗词来了》,每集选取选手团中若干位特色选手,不仅记录他们参加节目录制的全过程,摄制组还跟随他们回到家乡,记录他们的诗意生活,以契合节目“人生自有诗意”这个主题。纪录片还记录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台前幕后的精彩花絮。《诗词来了》将伴随《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同步播出。

  驻京记者 鲁明 首席记者 孙佳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