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华商领袖和华人智库专家:改革开放让华商充满信心

2018年04月10日 16:08    来源:海南日报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

  华商领袖和华人智库专家齐聚博鳌、共话发展

  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让华商充满信心

  28位华商领袖和7位智库专家今天(9日)下午齐聚博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

  围绕“华侨华人在中国对外开放中的贡献与作用”“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新时代华商经济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等议题,大家畅所欲言。

  改革开放40年来,华商选择投资中国,最原始的动力是爱国;而一代又一代华商选择投资中国,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释放出了巨大红利,为华商提供了发展机遇。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在会上点赞说,华商华人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抓到了发展机遇,同时也在改革开放初期把资金、技术、人才、经营理念带回国内,对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初期,华商既是‘新娘’又是‘红娘’。”

  “当前全世界华人华侨接近7000万,遍布全世界,经商的比例很高,大家都是中华大家庭的一员。”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心主任王辉耀说,华商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家现代化发展中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王辉耀介绍,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外资的七成以上都来自侨商,直到今天我国外资的60%左右还是来自侨资。“可以说,侨商是改革开放见证者、开拓者、贡献者、参与者。”

  “祖国的改革开放释放了巨大的红利和发展机遇,我们也抓住了这个机会,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发展中来。”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会华商感慨万千,表示他们愿意把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政策传递回居住国(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扬创新创业精神,再一次投身祖国发展。

  “中国更开放,我们的机会就更大。”回想起改革开放以来正大集团在中国的投资历史,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由衷慨叹道,新时代下,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让诸多华商充满信心。

  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一名华人,我为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在对外开放政策的推动下,金鹰集团开始回国投资办厂,此后再也没有停止过回国兴业的步伐。”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说,改革开放初期,许多人对中国市场抱着怀疑和观望态度时,华人华侨率先行动起来,义无反顾带着资金、技术回到国内创业。他认为,当中国誓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时,广大华人华侨更要坚实响应祖国号召,不忘初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紧随国内“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政策,吸引更多资金、技术、创新理念回到国内,加强中国和世界合作的联系。

  据悉,与会嘉宾在海南期间,还将出席10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参加论坛及海南方面举办的有关活动。

  (本报博鳌4月9日电 本报记者 王玉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