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美华人收藏家向抗战馆捐赠文物史料 填国内多项空白

2018年05月23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招思虹所捐“旅美亚省斐匿华侨救国后援会全体大会致国民政府拥护抗战电文” 周欣嫒 摄

  美国华人收藏家向抗战馆捐赠文物史料 填国内多项空白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周欣嫒)22日,美国华人收藏家招思虹代表旧金山读者团队、涵芬楼外楼等美国华人收藏团体,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了一批珍贵文物史料。

  该批文物史料共计27件(套)。包括八国联军侵华时期,美军入侵京津地区的军事地图;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入侵广东珠海三灶岛罪证照片;旅美亚省斐匿华侨救国后援会全体大会致国民政府拥护抗战电文;1944年7月美国陆军周刊原件;二战时期美国发行的战时物资供应证等。

  招思虹自2006年起开启海外收集文物之路。12年来,招思虹及其团队促使5000多件珍贵文物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等30多家机构,内容涵盖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等重大事件。

  此次捐赠,招思虹称,是想“身体力行,抛砖引玉”。她表示,散落在海外的珍贵文物史料不计其数,在帮助它们回归的路上,华侨华人不仅具有天然的优势,更具有心系祖(籍)国的情怀和当仁不让的使命感。

图为捐赠仪式后,招思虹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方合影留念 周欣嫒 摄
图为捐赠仪式后,招思虹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方合影留念 周欣嫒 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指出,本次获捐的文物史料,丰富了馆藏,填补了国内相关展品的多项空白。

  他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招思虹及其团队已累计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近千件文物,其中多件(套)置于该馆主展及基本陈列当中。这些文物对推进抗日战争研究起到了实质作用,对促使世界人民铭记反法西斯精神提供了实质帮助。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馆方希望招思虹及其团队帮助更多相关文物回国,招思虹表示,能够帮一批批文物回到国内博物馆,让中国更好地“透过文物说历史”,是对一个收藏者最好的肯定,也是她最大的安慰。(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