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中国手机在东南亚实力“圈粉” 高端市场差距仍存

2018年05月24日 16:09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手机在东南亚实力“圈粉”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赵益普】家住曼谷的媞蒂波女士一直都是三星手机的粉丝,但是她最近却对三星手机“粉转路”了,原因是中国品牌的手机获得了她的青睐。

  紧追三星

  “我的三星盖乐世note4手机坏了,看到身边许多朋友都在用华为P20,所以我也过来看看。”媞蒂波和丈夫来到位于曼谷暹罗百丽宫的华为手机销售门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她试用了一会儿华为P20手机,迅速被这款华为最新产品“圈粉”。“P20使用起来非常顺手,运行流畅,做工精细,外观也很漂亮,我对这部新手机非常满意!”媞蒂波告诉记者,自己的三星note4在4年前标价25000泰铢(约合人民币5000元)。

  不可否认,三星依然是东南亚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2016年,三星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皆超过30%。但是近年来,随着华为、OPPO、vivo等中国品牌手机在东南亚市场稳扎稳打,三星确实面临了巨大的“掉粉”压力。

  “就上个月我们店的业绩来看,三星和华为差不多。”在曼谷一个手机大卖场内,店铺负责人肯娅拉告诉记者。肯娅拉说,三星进入泰国市场很早,华为比较晚,但是这两个品牌很明显一个在走下坡路,一个在走上坡路,“我相信在三五年内,三星的地位就会被中国品牌取代。”

  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2017年东南亚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OPPO的市场份额达到17.2%,紧随第一名三星(29.1%),vivo(7.2%)和华为(5.4%)分列三、四位,苹果以4.4%位列第五。三家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加起来已经超越三星,这在东南亚智能手机市场还是头一回。数据证明,在东南亚各国,中国品牌手机都已经成为“明星产品”。

  高性价比“圈粉”

  在柬埔寨,使用中国品牌的手机早已成为“时尚”。首都金边的繁华地段——永旺购物中心内,OPPO和vivo的柜台前总是挤满了熙熙攘攘的顾客,而在柬埔寨全国,OPPO和vivo也有相当数量的分店,广告牌随处可见。首相洪森更是中国品牌手机的“头号粉丝”。在去年一次慰问柬埔寨工人的活动中,平时就使用华为手机的洪森不仅免费为华为“打广告”,介绍了华为先进的语音输入功能,还盛赞“中国生产的华为手机,技术已经超过美国产品了”。在缅甸和柬埔寨都工作过的东南亚电信(柬埔寨)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玉栋告诉记者,在缅甸、柬埔寨民众心目中,中国手机品牌就意味着潮流、时尚和高性价比,地位早已和苹果、三星相当。

  在印尼,vivo于今年3月29日推出了新机型“V9”,发布会的举办地就在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印尼佛教寺院婆罗浮屠。399万印尼卢比(约合人民币1995元)的亲民价格、当地人气歌手的站台助阵、12家主流电视台的实况转播,这一切都显示了中国品牌手机在当地的超高人气和雄厚实力。家住雅加达的华人姑娘蓝梅珍说,自己的家人几乎80%都在用中国手机。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数字化大国,拥有2200多万互联网用户,据统计,马来西亚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已超过70%,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这其中自然有中国品牌的贡献。今年3月9日,华为旗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在马来西亚最大的电商平台Shopee首销新产品,500部荣耀9青春版手机于5分钟内全部售罄,刷新了当地电商销售的新纪录。

  高端市场差距仍存

  不过在享受东南亚消费者的赞誉的同时,也有评论称,中国手机品牌在当地市场占有率大多“拜中低端机所赐”。OPPO、vivo在中高端机市场都难以与三星、苹果真正分庭抗礼,华为虽然一直致力于中高端机市场的开拓,但是毕竟进入东南亚市场较晚,所以在高端机市场只能与三星“打个平手”,和苹果尚存在差距。

  泰国电信运营商true一家营业厅里的工作人员皮贾告诉记者,顾客购买高端智能机的第一选择是苹果,其次才是三星或者华为,“华为P20在中高端机市场的表现确实和三星不相上下,但是和苹果的iPhone 8和iPhone X相比还是有差距。”皮贾表示,苹果手机有着非常好的拍照效果,“泰国人很爱美,喜欢自拍,所以有钱人一般首选还是苹果。”

  在进入市场、站稳脚跟,并且获得一定的占有率之后,如何积极顺应市场需求变化,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扩大市场覆盖面,是中国手机品牌在东南亚需要思考的问题。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