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汉语为桥交流互鉴 “汉语桥”法国区预选赛举行

2018年06月04日 15:44    来源:人民日报





来自拉罗谢尔孔子学院的学生李顾南用古筝演奏乐曲《笑傲江湖》。 本报记者 龚 鸣摄

  汉语为桥 交流互鉴——记第十七届“汉语桥”法国区预选赛

  身着汉服说古文的高雁雁、喜欢马龙和张继科的安苏岚、使用微信提高中文的杨凯美、在“全民K歌”应用软件上结交中国好友的美罗、喜欢王羲之书法的罗大卫……这些看着地地道道的中国名字,都是法国学生或在法国求学的外国学生为自己取的中文名。说中文、爱中国文化,让他们聚集到了一起。

  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法国区预选赛日前在法国南部埃克斯—马赛大学举办。以“天下一家”为主题,本届预选赛分为笔试、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4个环节,吸引了来自法国5所大学、12所孔子学院的28名学生参加。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来自阿尔多瓦孔子学院的杜昊哲将歌唱融入演讲中,诠释“天下一家”的理念。“我是一个世界人,天下就是我的大家庭。”从伊朗到法国求学的内桑会说5种语言,有在多国生活的经历,“天下一家相亲相爱”是他真诚的愿望。演讲中,选手们用自己的故事阐释对“天下一家”的理解,希望架起中国和法国乃至世界沟通的桥梁。

  在才艺表演环节,选手们带来了武术、书画、太极扇、古筝演奏、情景剧、脱口秀、中文歌曲演唱等丰富多彩的节目,现场欢呼声和掌声不断。卢瓦尔孔子学院的苏科宁和大山表演了一个小品,内容是一个俄罗斯人和西班牙人在中国用中文进行交流,诙谐风趣,引得笑声连连。巴黎南戴尔孔子学院的晨明凭借一曲《听妈妈的话》,将气氛推向高潮。

  激烈角逐后,埃克斯—马赛大学中文系学生罗高霆拔得头筹。在演讲环节中,他说,“要尊重文化和语言的多样性”。在才艺展示中,他根据在中国的生活经历带来了脱口秀节目“在华老外的生活”,从讲述学习中文之初因发音不标准而闹的笑话,到模仿公交车报站等,在幽默的表演中展示了极高的语言水平,赢得满堂喝彩。罗高霆说,“我特想建议我的同胞有空去中国走走、转转、看看,了解一个不一样的中国。”

  “今年的学生在才艺表演上更加多种多样,水平也不低。” 法国蔚蓝海岸孔子学院法方院长黄晓敏连续两年担任法国赛区评委,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汉语桥”不只是语言的比赛,还包括中国文化等各个方面才艺的展示,也是对中国文化的推广。黄晓敏说,法国学生一直以来就对中国感兴趣,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提升,法国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也越来越浓。

  据悉,目前在法国有超过11万人学习汉语。“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在于语相通。”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进在赛后致辞中表示,本届比赛主题为“天下一家”,中国自古就信奉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哲学观,这种天下观承载了世界人民对美好家园的共同期盼,其真正实现有赖于语言的交流和文明的互鉴。

  (本报法国普罗旺斯地区埃克斯电 记者 龚 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