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粽子联系各友族情谊 大马华、巫裔学生互学裹粽

2018年06月14日 14:56    来源:中国侨网





  刘双赈(左五)认为,作为一个教育机构,学校有责任使学生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让友族及年轻一代加深认知,促进友族团结。(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6月14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芙蓉加拉宾华小趁端午节及开斋节来临,主办了一场“仲夏追忆思端阳”的裹粽活动,让学生及家长学习裹两种粽子,其乐融融。

  此活动获得校内各族学生,尤其是巫裔学生及员工参与,同时,也让华巫裔的学生互相学习对方的文化习俗。

  在这场活动上,学校获得10多名爱心妈妈参与,在爱心妈妈的协助下,裹粽的食材煮熟后,分给学生们,进行裹粽体验。

  熟能生巧且有裹粽子经验的爱心妈妈,现场给予学生们示范,教导学生们学习如何裹粽,包括折粽叶方式、如何把糯米放入棕叶内、及以绳子绑紧,让学生们一步步完成自己的作品。

  在整个过程中,虽然学生完成的作品参差不齐,但却是一种难得的体验,特别是对于巫裔学生,除了目睹了华人传统粽子,也亲身体验裹粽子的乐趣,学生们也了解到一粒小小粽子,背后所付出的心血。

在爱心妈妈的协助下,巫华裔学生都参与裹粽子过程,也得知端午节的来历及典故。(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在爱心妈妈的协助下,巫、华裔学生都参与裹粽子过程,也得知端午节的来历及典故。(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参与活动的巫裔书记,示范了马来粽子的裹粽方式,学生们包括教师们也大开眼界,引起在场的师生们的兴致,想要更深入了解马来粽子。

  芙蓉加拉宾华小校长刘双赈指出,由于教育课程逐渐走向本地化,很多学生甚至不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包括对屈原的典故一无所知。

  “作为一个教育机构,我们有责任使学生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了解文化的由来及意义。”

  他特别指出,他们也参与裹马来粽子,除了欢庆开斋节,也希望华裔学生,接触多一些马来文化,友族之间的互相了解可促进文化交流以及国家团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