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荷兰“汉语热”愈演愈烈 中学汉语考试通过率99%

2018年06月25日 15:5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6月25日电 据荷兰华侨新天地编译报道,如今,“学好普通话”不再是中国人的专利。学汉语潮的热度在荷兰中学中只增不减。

  今年,荷兰正式将汉语作为考试科目。据悉,在刚刚过去的汉语考试中,通过率已达到了近99%。

  “这的确是个不小的考验,当我一开始学习中文时,我就觉得那些文字太酷了。”在Hilversum上学的Thom Tribble说。

  在瓦瑟纳尔(Wassenaar)上学的Rozemarijn也补充到:“一开始我觉得没什么,因为我也不是那种一定要争第一的学霸,但慢慢地,我发现了中文的魅力,甚至开始爱上整个中国。”

  荷兰掀起“汉语热”

  汉语正在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作为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语言,汉语也被纳入了荷兰教育体系之中。

  2010年,共有9所中学在荷兰VWO类中学推行了汉语试点教育;期间有20名学员顺利通过了考试。今年,通过人数已由去年的138人增至170人。

  VWO(voorbereidend wetenschappelijk onderwijs),大学预备教育,共有6年。选择这类学校的学生,基本是为了毕业后就读大学。

  与普遍的英语考试类似,汉语考试也设置了听、说、读、写共四项技能测评。与此同时,中文也成为了70所学校,超过千人学习的课程。

  据鹿特丹Wolfert 双语学校教师Jessica Paardekooper表示,学习汉语的人数可能远超过统计,仅在此校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达到600至700人。

  学了中文,爱上整个中国

  华裔家庭的孩子对于汉语学习更有动力。

  中文教师Jessica自己就是中荷混血儿。“由于我妈妈是中国人,小时候经常有人问我会不会说中文。但我在家经常说荷兰文,对中文却一窍不通,因此在高中毕业后我决定学习中文。通过在莱顿的中文训练,我之后在中国呆了一整年。我的普通话水平确实更高了,但我仍然无法和我妈交流,因为她说广东话。”

  为了更好地学习中文,Thom今年暑假后将去中国复旦大学进修。“中国的经济很强,说不定以后我还要和中国人谈生意,如果能够掌握当地的语言是非常有用的。”

  Rozemarijn,这个曾经去过中国两次的荷兰姑娘也打算去莱顿学习汉学。

  “或者是用中文教的学科也可以,但无论如何我都要继续学习中文。其实就科技方面来说,中国已处在领先的地位。因而,我觉得学好这门语言,是对我的未来一个很好的投资。”

  据Nuffic组织(荷兰教育国际化组织)预计,荷兰学生中选择中文作为期末考试科目的人数会强劲增长。

  正如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弗雷迪•魏玛(Freddy Weima)所言:“学生们有意识地选择中文作为现代外语。当你整体面向中国时,会发现中国在世界和荷兰变得越来越重要,互为贸易伙伴,我们也会看到更多的中国游客。因此,长远来看,让更多的荷兰人了解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是一件好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