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老侨社搭建引才新平台 新经济赋予海归发展新机遇

2018年06月26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老侨社搭建引才新平台 新经济赋予海归发展新机遇

  中新社福州6月25日电 (记者 龙敏)7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专家、专才25日相聚在福州举办的海外博士汇,参观考察,为福州发展建言献策。

  海外博士汇是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会长吴换炎表示,海外博士汇将搭建海外人才回榕、来榕就业或投资创业的平台,为福州市引智计划添砖加瓦。

  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是福州市最重要的海外社团之一,自1990年5月在新加坡成立至今,在全球已有84个属会,会员遍布世界五大洲。吴换炎说,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愿搭建新平台,汇集各方智慧,助力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吴换炎坦言,回到家乡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服务更优、功能更全,这些新变化既是家乡人民之福,也是海外乡亲回国创业兴业的机遇。

  统计数据也显示,福州市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人民币,增长达8.5%。

  近年来,福州先后获批建设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福州新区等,成为现阶段大陆最具竞争力和投资优惠的城市之一。

  当天举办的海外博士汇上,数字经济、公益服务事业、新能源等新经济成为海外博士、专家、专才的最热话题。

  在拥有澳门城市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林畅眼中,良好的政策红利以及营商环境,福州许多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机遇。

  林畅认为他所从事的公益服务事业将在福州迎来机遇。目前,林畅的团队正在开展针对0-12岁儿童的心理研究,对偏差行为进行纠正,已在粤港澳地区开了200多场公益讲座,影响了20000多个家庭。他说,希望将这个公益项目落地福州,为家乡的青少年服务。

  福州正加快建设成为数字中国建设先行军。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计算机博士邱宝军看好福州数字经济领域的巨大机遇。他目前正在福州从事互联网+农业供给侧改革项目,致力于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邱宝军十分认可福州的人才引进政策。他也建议,福州应加大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力度,提升办学水平,争取建成更多一流大学,支撑人才梯队建设。

  牛津大学信息安全博士阮安邦也认为,福州拥有良好的信息技术基础,开放包容度也很高,相信这里会有创新创业的基因。

  目前,阮安邦已在福州创业,希望将最前沿的技术带回家乡,助力福州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他介绍,他的团队已研究区块链底层技术逾十年,最新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具有更快速、更安全、更为通用的特点。

  新能源是福州着力发展的新领域。祖籍福州市闽清县的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博士吴诗颂,在参观完福州城市规划馆、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后,对福州风电产业的未来发展十分看好。他告诉记者,目前在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任教,希望能与福州高校展开学术合作,推动家乡产学研相融合。(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