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马来西亚华裔老妇迎百岁生日 全家四代75人同庆

2018年06月26日 16:23    来源:中国侨网





百岁阿嬷洪喜雀,四代75人。(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中国侨网6月26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百岁阿嬷洪喜雀,四代75人,今年与家人同庆期颐之寿。

  洪喜雀生日是1918年2月23日,她住在威南,平日不挑食、吃清淡、喜欢种些小菜、睡眠充足、脾性温和。

  洪亚嬷在10年前不慎跌倒,致使右脚锁上螺丝后就行动不便及听觉退化,记忆力尚算良好。她与夫婿郭清海育有6名儿子,夫婿在44年前去世,当时长男28岁、双胞胎儿子是15岁。她情绪并不因此而受影响,以随遇而安心态让生活健康及精彩。

洪亚嬷是娘惹家庭长大。(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洪亚嬷是娘惹家庭长大。(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她本身是在娘惹家庭长大,最爱吃娘惹食物,不喜酸、寒性食物。爱冲冷水澡及喝温开水。她冲凉时间也比较长,行动方便时至少半小时,现在最长可达3小时。目前与次男一家人生活。长男在69岁时,即3年前去世。内孙有26个,长孙是49岁。曾孙辈有24个,最小曾孙是3岁。

  据三男郭有炎(63岁)透露,母亲是全职的家庭主妇,平时会在家里园中种些小菜,如山佬叶、沙姜叶。在他19岁时,60岁的父亲因肝硬化不治去世,父亲曾是从事货船业,后来随着老板迁入新邦安拔从事管理椰园业,家人就落脚在此地至今。

  “在父亲过世后,家里的生活担子都落在4名儿子身上,大哥是从事巴士司机,我与二哥及四弟都在园地工作。双胞胎弟弟当时是15岁。”

  他也说,在他印象中母亲未曾生病过,除了有时泄肚子。她也不曾服用保健品及补酒,也没有三高的病症。反而孩子都有高血压、高胆固醇情况。

  亚嬷二媳妇许素香(61岁)说,亚嬷很享受冲凉,在健康时冲凉要花半小时。现在,她能在冲凉房内呆上1小时至3小时,亚嬷至今都是冲冷水,即使雨天也是。通常都是她自己洗澡,至到满足后就会叫她帮忙擦干身体及穿衣。

  “她爱吃娘惹鱼肚菜、娘惹沙律、山佬叶清炒、苦瓜汤、玉米汤、包菜汤、瘦肉。不吃椰浆、肥肉、茄子及酸性食物。水果只是吃梨、木瓜、西瓜。亚嬷不吃亚参拉沙、咖哩、东炎等食物。”

洪亚嬷的简单早餐。(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洪亚嬷的简单早餐。(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她也补充说,亚嬷早餐很简单,只吃糕点或饼干,喝美碌加糙米粉。她最爱吃肉粽,今年的端午节一连三天的早餐都要一粒肉粽。她一天只吃三餐,睡前也没喝饮料。亚嬷生活起居很有规律,早上是8时至9时起床,然后用早餐,就会到客厅休息,她不爱看电视节目。午餐后约在下午2时就会入房午睡至晚餐时间,然后晚上10时就入寝。

  她也说,在3年前,家人载亚嬷去槟岛寻友,还能记得友人住处及名字,然而这些朋友都已去世,不过,他们的邻居都记得阿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