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济南落实“侨六条” 为华人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2018年07月16日 16:27    来源:中国山东网





  原题:济南落实“侨六条”政策项目 为华人建设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中国山东网7月14日讯(记者 刘自锐)7月13日,“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高地”,落实“侨六条”政策项目签约会在龙奥大厦举行。据了解,当前侨梦苑产业基金政府财政资金已到位,并着手募集社会资金组建本基金。此次的签约仪式标志着产业基金正式启动实施。

  济南市外侨办副主任王云国介绍,今年4月23日,济南市率先在全国17家“侨梦苑”中出台吸引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关于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简称“侨六条”),以含金量十足的专项政策打动人才,为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提供政策支撑,在人才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针对济南“侨梦苑”企业拥有大批“5150”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拥有在全球领先的高科技成果,目前急需大量资金让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以及扩大生产规模的特点和需求,精准聚焦人才如何“引得进,留得住”,济南市重点推出一系列融资保障扶持政策,组建10亿元“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设立1000万“侨梦苑”贷款担保和1000万风险补偿以及专利质押融资三个专项资金,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开辟“绿色通道”,并实施“侨梦苑”企业融资费用补助,从基金和贷款两方面解决当前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最迫切的资金难题。

  另外,为大力促进华侨华人来济南创新创业发展,在出台“侨六条”新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侨梦苑”企业特点和需求,精选20条政策作为附件一并印发,以方便“侨梦苑”企业全面了解、掌握并充分利用好济南市的扶持政策。

  “侨六条”政策出台后,目前已邀请市产投集团、市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投资机构,与40家侨资企业进行对接;促成齐鲁银行与济南“侨梦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侨梦苑”企业提供最高一亿元的授信额度。在短短两月的时间促成3项产业投资基金项目,计4亿元,5项担保贷款项目,计5000万,总计8个项目,4.5亿元即将签约,将为对撬动济南市“十大产业”作用明显的部分企业解决融资困难。

  落实“侨六条”政策,下一步,对于已引进的企业和高端人才团队,要在“侨六条”的政策框架下做好“店小二”式服务,尽力解决企业的融资发展问题,扶持其快速成长。此外,“走出去请进来”开展系列引资引智活动,将“侨六条”的政策优势转化为济南市吸引海外高端人才项目的支撑优势。围绕“快、简、便”,创新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解决困扰企业的用地难、用电难、引才难、用钱难、上学难、购房难、签证难等难题;落实已有政策、兑现已有承诺,不断推出管用的好政策;在优化环境上下功夫,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公平环境、法治环境、建设环境和企业家发展环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