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8名在佛山外国人领到“中国绿卡”

2018年08月02日 16:31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1日),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举行“外国人永居证”发证仪式。

  8名在佛外国人领到“中国绿卡”

  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为他们举办了发证仪式 目前共有33名外国人在佛山办理“外国人永居证”

摩洛哥籍外国友人展示自己的“中国绿卡”。
摩洛哥籍外国友人展示自己的“中国绿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曾越杯、王北南、魏巍

  “我爱佛山!”昨日,摩洛哥籍外国友人金宇善从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民警手中接过“中国绿卡”后,十分兴奋。昨日,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举行“外国人永居证”发证仪式,8名外国友人领到了期盼已久的“中国绿卡”。目前,共有33名外国友人在佛山办理了“外国人永居证”。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公安创新服务模式,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的服务。“让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真正成为服务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佛山涉外引才、引智力度,助力佛山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英国籍高层次人才王晓东博士领到“中国绿卡”。
英国籍高层次人才王晓东博士领到“中国绿卡”。

  外籍娃9月要入学 民警加快“绿卡”签发

  “真的没想到会这么快拿到‘中国绿卡’。”昨日,在发证仪式现场,前来替小孩代领“中国绿卡”的麦女士对记者说。

  因为麦女士的小孩赶着9月份入学,所以在申请永居证时,她尝试着向佛山出入境提出加快办理的请求。令她没想到的是,7月底就接到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通知:她的三个小孩的绿卡全部成功获得签发。9月份,孩子将顺利入读佛山的学校。

  “为佛山出入境的高效贴心服务点赞!”当天领到“中国绿卡”的还有英国籍高层次人才王晓东博士。出入境民警介绍,为了方便王晓东申请永居证,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专门指派业务骨干提供跟踪贴心服务,实时为申请人答疑解惑,以便民、高效的工作态度全力促成了永居证的成功签发。

  优化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还为多名高层次人才上门办理“外国人永居证”和长期多次往返签证。

  截至目前,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为33名外国友人办理了“外国人永居证”。

  “本次集中发放的8张‘外国人永居证’充分体现了移民管理部门‘服务便民’的工作理念。”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移民局成立后,佛山出入境部门在积极对接上级业务部门,加快复核、审批流程,最大限度缩短“外国人永居证”申请周期。“同时,我们创新服务模式,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的服务。”

  增强佛山引才引智力度 助力大湾区建设

  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是吸引和服务外国人来华创业投资、工作生活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公安机关对永久居留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为重点引才计划引进的外籍人才简化办理永久居留手续并大幅缩短审批时限,进一步扩大申请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探索实施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市场化评价体系等,对服务国家人才战略、吸引海外投资、涵养侨务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12月,公安部审批通过了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政策措施(简称“十六项新政”)。2018年初,公安部下发了将自贸区政策推广复制到粤港澳大湾区九市的通知。“这为佛山优化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和投资者引进,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联合政府其他职能部门,加快政策在佛山的落地实施,确保“外国人永居证”的含金量。“让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真正成为服务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佛山涉外引才、引智力度,助力佛山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永居证”酷似身份证

  持证可享受多项便利

  据佛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介绍,2005年,第一位外国人在佛山拿到了永居证。“2004年到2017年,共有81人次申请永居证,其中2017年一年就有24人申请。”

  “外国人永居证”的全称是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2017年,这个证改版后,不论是外观还是用途,都跟我国的居民身份证十分相似。“现在拿到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国人,除了享有在中国的永久居留权外,还能跟国人一样,享受到各种生活便利,还可省去很多办理签证的手续。”民警表示。

  记者看到,该证件上有一段说明:本证是持证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身份证件,可以在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通信、工作、税收和社会保险、财产登记、诉讼等事务时单独使用。

  他们眼中的佛山

  “印度老板” 在佛经商7年 娶妻客家女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华学习、工作、生活甚至定居。佛山,这座珠三角经济重镇,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到此发展。

  “佛山,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来自印度的李印方在佛山注册了一家中印贸易公司。刚刚坐下,他就主动介绍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取姓李,是因为我很喜欢李小龙,他也是佛山人。印,就是印度,代表我来自印度。方,就是做人尤其是做生意人,要方方正正。”李印方在十年前来到大连医学院就读,毕业之后到广州从事过一段时间与医学相关的工作,随后到了佛山,在佛山开拓自己的事业,并收获了爱情。他的妻子是一位客家女子,夫唱妻随,与他一起打理公司的业务。

  在佛山工作、生活了七年时间,李印方耳闻目睹着佛山的发展,渐渐把佛山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佛山的城市节奏相对一线城市比较慢,很适合生活。而且居住在这里很安全。”李印方说,即使有的时候在外应酬到深夜,他也感到很安全。对于这种安全感,李印方归功于佛山警方的工作,见警率高、治安防控体系比较完善是其中主要因素。

  “英国高管”

  希望一家一直生活在佛山

  在外国友人眼中,佛山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最近,佛山警方走访了十多位长期工作、生活在佛山的外国友人,他们既有来自欧美发达国家,也有来自尼日利亚、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谈起佛山的治安环境,他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友好”“宜居”“安全”“富庶”是他们对佛山的评价。

  Gary.beckinham先生来自英国,是禅城区一家外资企业的高管,他认为佛山是一个富庶的工业城市,同时也很安全。

  Gary先生在佛山工作和生活了15年,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也跟随他在佛山生活。他们一家都觉得佛山很安全,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外出都不担心治安问题。“我们希望一直在佛山生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