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中国体育发展百年:侨心相伴,风雨同行

2018年08月13日 15:3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8月13日电 (记者 周欣嫒)“目睹吾国一般民众,体质羸弱,青年学生亦多弯腰驼背,精神萎靡,似此人才,将来虽有满腹理论,亦不足负国家重任,因此抱定决心,以提倡体育。”这是近代著名南洋侨领陈嘉庚先生,对彼时中国的感慨。

  “早年,海外华侨华人率先接触先进理念,一些侨领意识到体育之于民族国家的意义,慷慨捐资;一些侨团,如英国华人体育总会、菲华体育总会等,则主动与国内运动团体寻求交流”,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祁德贵向记者介绍。

  资料显示,陈嘉庚先生所建的厦门大学,建校之初便规划了田径场、足球场、排球场、网球场、游泳池、武术馆、乒乓球馆等体育场馆;他所创办的集美学村,20年内举办了12届大型联合运动会。

  “一直以来,华侨华人都是沟通住在国和祖(籍)国的天然桥梁”,祁德贵说,“他们带回的资金和理念,对中国体育事业奠基阶段而言,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9年后,新中国体育事业逐渐起步。出于报效之心,大量华侨华人健儿回到中国。他们的到来,带动国内多个体育竞技项目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此代代传承,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人才。

  印尼归侨陶金汉是中国第一代击剑人。1966年,在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上,陶金汉作为中国唯一一名击剑运动员,在男子佩剑个人中以五场全胜的成绩夺冠,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国际级击剑赛事升起。

  陶金汉还是中国第一名国际级击剑裁判员,多次任国家击剑集训队教练,培养出亚洲冠军、全运会冠军、全国个人及团体冠军等多批优秀运动员。

  印尼归侨吴传玉是著名游泳运动员。1952年,他代表中国去赫尔辛基参加第十五届奥运会游泳比赛;1953年,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一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游泳比赛中,获100米仰泳金牌。这是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中国首次获得冠军。

  20世纪50至70年代,中国羽毛球队主力队员和教练大部分都是归国华侨。

  他们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加以继承发展,形成了“快、狠、准、活”的中国羽毛球风格,提出“以我为主、以快为主、以攻为主”的发展方向,短时间内将中国羽毛球带到世界前列,在中国体育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与付出,中国的体育事业稳步发展,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海内外华夏儿女终于挺直脊梁。

  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从申办奥运到场馆建设,从圣火传递到盛大开幕,每一个环节,海外华侨华人的身影都未曾缺席。他们以各种方式支持奥运、传播奥运、投身奥运。

  北京奥运开幕前,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南庚戌曾发起“龙行天下耀中华”活动,历时百天,跨越非欧亚三大洲,行近4万公里,从好望角出发抵达北京。

  车队集结5国华人,一路宣传北京奥运、讲述中国故事,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各肤色朋友纷纷对中国举办奥运会表达美好祝愿”,南庚戌说,“这是一趟奥运之旅、爱心之旅,更是一趟友谊之旅”。

  圣火传递在海外需历经五大洲19个国家的19座城市,所到之处,都有无数侨胞自发前往。

  当圣火经过美国旧金山,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等侨团的400多位侨胞连夜赶到;斯坦福大学相关同学会激情澎湃,呐喊助威;旅美书法家陆正平挥毫泼墨,写下“奥运圣火传北京”的佳作。

  “有机会为民族盛事尽一份力,是我们的荣耀”,纽约北京同乡会创会会长侯建利说。

  日前,他在中国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签下“全球华侨华人携手共赴北京2022冰雪之约”。相约四年后,在北京冬奥会看中国体育再创佳绩,续写辉煌。(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