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华商助力中国火锅“飘香”世界

2018年08月21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千人火锅宴”现场。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遵义8月20日电 题:华商助力中国火锅“飘香”世界

  作者冷桂玉

  一锅翻滚的红油汤,桌上摆放着用辣椒、酱油、醋等调制而成的蘸料。待汤翻滚,放入牛肉片、猪肉片、毛肚、鸭肠、时蔬等食材,一瞬间,香味扑鼻袭来……

  正值2018中国·贵州·遵义第三届国际辣椒博览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中国火锅产业峰会(以下简称“辣博会”)期间,千人火锅宴在遵义市播州区乐意辣椒文化产业园开宴。来自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华商、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尽情体验舌尖上的美味。

图为当地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民众在品尝火锅。 瞿宏伦 摄
图为当地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民众在品尝火锅。 瞿宏伦 摄

  “以火锅拥抱世界,世界因火锅记忆中国。”国际火锅产业联盟主席、重庆刘一手集团创始人刘松介绍,“火锅”这个独具中国特色的餐饮形式,近些年逐渐让海外的中餐业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在“中国火锅之都”重庆,火锅遍布山城大街小巷,“麻辣”的香味飘散于都市楼宇之间。作为重庆火锅的龙头企业,重庆火锅协会会长、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说:“中国的火锅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必须要抱团发展,积极利用海外渠道,开展资源互通和项目合作,把中国的火锅美食带到世界各地。”

  目前以刘一手、德庄、小天鹅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火锅知名企业已“报团出海”,仅刘一手集团就在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分店,中国的火锅文化逐步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开来。

图为用辣椒制作的31道辣椒宴。 瞿宏伦 摄
图为用辣椒制作的31道辣椒宴。 瞿宏伦 摄

  在法国生活30余年的欧洲青田同乡总会会长陈少奇认为,如今海外餐饮市场竞争十分激励,日本料理、韩国菜、泰国菜在海外都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目前,约有150多万华人华侨生活在欧洲大陆,越来越多的国外民众也逐渐尝试中餐、喜欢中餐、爱上中餐,这为中国火锅产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近些年,中国火锅产业蓬勃发展,从散乱、低端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据中国餐饮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餐饮行业消费总额已达3.9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火锅行业达1.36万亿元,而其中川渝地区的火锅行业占据60%的份额,近7千亿元。

  中国火锅作为一种特色鲜明的餐饮业态,不仅在国内发展有市场,海外市场也有巨大的潜力。陈少奇介绍,将积极号召欧洲华侨,率先在欧洲各国建立国际火锅产业联盟海外分部,同时,整合海外火锅产业资源,为中国火锅企业在全球开设店铺、连锁加盟、商务合作、考察交流、人才输送、金融投资等提供咨询服务和支持。

  “辣博会”期间,由欧洲青田同乡总会牵头,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15个欧洲国家联合成立“国际火锅产业联盟分部”,旨在欧洲传播中华火锅美食文化,促进中欧各国餐饮产业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火锅美食在欧洲各国更好的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