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海外侨胞相聚上海话改革开放40年

2018年09月27日 15:33    来源:中国侨网





“相聚上海共谋发展——海外侨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交流会在沪举行。 张亨伟 摄

  中国侨网上海9月27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在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过程中,有能力打造成为优秀的世界文化的大舞台。”上海市侨办和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26日举办了一场名为“相聚上海共谋发展——海外侨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交流会,邀请8位侨胞代表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感受、40年来自己与上海的故事,以及对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期望,侨胞们纷纷各抒己见,十分看好即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美国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兼执行总裁腾绍骏、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中央委员颜天禄、意大利博埃里建筑所合伙人、主持设计师胥一波分别从自身经历出发,诉说自己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瞭望者的所见、所想。华文作家、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永久荣誉会长、文化基金会主席戴小华,意中交流协会主席、上海“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朱裕华,毛里求斯中华文化艺术委员会会长、新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美国南加州上海联谊会会长、美国鹰龙传媒公司董事长苏彦韬和上海绿环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来自新西兰的魏正康也作为侨胞代表分享了各自的故事和体会,以及与上海这座城市的动人故事。

  颜天禄说,今天有幸相聚在经济繁盛的上海,可以说意义非凡。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广大海外华人侨胞从初期率先在华投资兴业。到今日,中国也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先后实实在在地形成了多形式、多局面的经贸人文合作契机。马中两国相互扶持,奠下友好关系的基石。伴随当代全球化的大浪潮,身处马来西亚的华人此时除了依然可以扮演在华投资外商角色,而且更能充分发挥搭桥牵线的独特作用,实际参与结合并且推进“引进来、走出去”。

  颜天禄认为,今年,全球正处于经济复苏事态,更有部分地区出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现象。然而,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主张经济全球化的举措,比如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有利于刺激世界经济增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时刻提供世界各国进行贸易一个新的渠道、新的平台,而且也为全球工商界人士针对世界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商贸前景进行深入交流,创造历史性的机遇。

  腾绍骏提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很多海外侨胞一起见证了这40年的辉煌成绩,也一起度过大大小小的波折与风浪。他说,中国今天的实力是跟改革开放有分不开的重要关系。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设立亚投行,并将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与世界分享改革开放红利。

  腾绍骏建议,在美国海外的华人要做中美友好的坚定促进者,促进中美人民的交往和民心相通,多交美国朋友,给他们解释中国的文化历史。我们自己要团结,融入当地,展示良好的形象,把同胞们的力量组合起来发挥积极的作用。

  戴小华谈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对海外华人的影响后,从文化角度分析,希望上海能够变成一个世界文化的大舞台,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实也是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这位华人作家还提到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在她看来,讲好中国故事要通过音乐、美术、舞蹈、电影、电视剧,甚至是文学作品去打动别人。因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只有心灵相通了,大家才更能够了解中国文化的优秀。

  本场交流会是“2018相聚上海·共谋发展”系列活动之一。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的品牌活动,“2018相聚上海·共谋发展”自1999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今年活动主题为“展望再出发——华侨华人与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邀请了4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海内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