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知名侨商回首改革开放40年:赞成就 谋机遇 话担当

2018年09月30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聚侨心)知名侨商回首改革开放40年:赞成就 谋机遇 话担当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马秀秀)“40年前的中国与现在相比,真是天差地别。”从1979年来华投资建立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变化。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包括侨商群体在内的广大侨胞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知名侨商纷纷赞成就、谋机遇、话担当。

  “改革开放短短40年间,中国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走过的路,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一些领域的创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香港豪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如是表示。

  华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家燊说,“侨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中不可代替的独特重要力量。”

  印尼三林印多保利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克旭介绍,在中国,自己有两个工厂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近年来他也获得了公司所得税降低优惠。

  “这不单是钱的问题,是国家的政策好。”林克旭说,改革开放政策非常成功,不仅体现在国家对各项投资的大力支持,也体现在鼓励高科技产业发展。

  “我见证了每一次中国改革带来的巨大商机。”谢国民说,未来高科技、高科技生产、贸易发展等方面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就业机会和商机,他对此充满信心,已成立专门研究小组,准备把握机遇。

  改革开放之初,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仅带着3万多元人民币(下同)前往香港发展。“近40年来,我们跟着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成为行业龙头老大,总资产做到800多亿,营业额500亿—600亿。”张茵说,自己怀着“感恩之心”。

  常怀感恩之心、勇于担当、回馈祖(籍)国,是诸多侨商的心声。

  “侨商普遍具备语言、文化、人脉等优势,以及在国外所积累起来的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国际视野等有利条件。”力康生物医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钦华说,新时代下,侨商更应该充分发挥联通中外、汇聚资源的独特优势,为中国走向世界牵线搭桥。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也表示,作为侨商之间联谊合作共赢的强大平台,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可以为国内企业提供国际先进技术与侨商企业丰富的海外经验,助力国内企业“走出去”,让“一带一路”沿线国聆听“中国智造”的最强音。

  “侨商是‘中国故事’最合适的讲述者,是‘中国声音’最恰当的传播者。”屠海鸣说,侨商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把真实的中国推介给世界,让中国在前进的道路上多一些理解和帮助,少一些误读和猜疑。

  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在中国已经资助基础教育长达21年。她说,现在侨商挣了钱、有了能力,在帮助贫困地区、教育、医疗扶贫等方面走在前列,也可以做很多工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