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大马森州将提升保养百年华人义山 引游客认识历史

2018年10月17日 16:24    来源:中国侨网





重阳节登山行获得58个社团单位踊跃响应,长长的人龙甚是壮观。(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10月1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掌管人力资源、园丘及非伊斯兰事务行动理事会主席阿鲁古玛指出,马来西亚森州有许多历史悠久的义山,其中芙蓉李三路华人义山就有115年之久,州政府会设法提升及保养,希望吸引游客前来认识历史。

  “这些富有历史价值的地方,应好好保留,并获得提升作为纪念用途,我们会鉴定这些地点,并通过行动理事会实行升级计划,希望可以加强民众对这些地方的了解。”

  阿鲁古玛强调,非伊斯兰事务行动理事会不只是关心庙宇、教堂等宗教场所的情况,对坟场课题也同样关注,针对墓地不足的问题,他们已设法应对,并探讨往后在推动发展之余,也得继续保留义山。

  “早前与相关社团组织交流时,我们获知义山面对一些棘手问题,州政府将尽力协助解决,希望很快可以有好消息,让人民受惠。”

  他是于当地时间14日早在芙蓉李三路华人义山出席由森华堂及芙蓉华济公会联办的重阳节登山行活动,在会上致词时这么指出。

  挥旗礼嘉宾罗白州议员周世扬分享,重阳节登山行是于2003年由森州7大华团本着捍卫芙蓉李三路华人义山的出发点而开始举办,2007年后停办,相隔11年后终于复办。

  “欣慰的是,复办获得50多个团体踊跃响应,我们希望可以吸引友族参与其盛,对于已有逾百年历史的义山,我认为应该将资料汇集成特刊,作为史料记载。”

  他说,早前阿鲁古玛与理事会发起森州墓地问卷调查,在州政府努力的同时,华裔同胞也应该积极响应,共同解决义山的问题。

  森华堂主席陈永明指出,过去几年他都响应华总的号召,到马六甲参加重阳节登高运动,而森州的重阳节登山行活动停办多年,今年复办获得58个社团单位参与,反应令人鼓舞。

  “重阳节登高有特别的意义,在中国,九九重阳节也称为老人节,宣扬敬老精神,而我们选在义山进行,让大家缅怀老祖宗。我们的先贤虽然从中国南来,但在这里落脚后,对这片国土也有爱。”

  重阳节登山行活动从芙蓉李三路华人义山诸先贤纪念总坟出发,登上山坡后途经芙蓉三民华小后门、Mega3公司、皇城宫庭宴会厅后门,再进入义山范围,经过芙蓉中英华小返回原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