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最好的纪念——南侨机工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名录

2018年10月25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最好的纪念——南侨机工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名录

  中新社昆明10月24日电 (记者 胡远航)云南省档案馆馆藏的“南侨机工档案”日前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24日,南侨机工后人、海外侨领、云南侨界代表等100余人齐聚昆明进行座谈,庆祝“南侨机工档案”入选名录。

  “南侨机工”是指抗战时期,东南亚各国华人子弟组成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1939年至1942年间,3200多名南侨机工,放弃了优越平静的国外生活,在被称作“死亡公路”的滇缅公路上运输抗战军需物资、抢修运输车辆,为抗日做出贡献。

  云南省档案局副局长段俐娟介绍称,“南侨机工档案”共850卷,形成时间为1937年至1948年,包含电文、公函、表册、照片等,真实记录了抗战期间3200多名南洋华侨志愿回国抗日的全过程。

  为了传承利用好这批珍贵档案,云南省档案局对“南侨机工档案”进行了部分修复、保护、数字化、开发利用工作,并于2016年开始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5月30日—6月1日,在韩国光州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南侨机工档案”经集体表决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南侨机工,是一群为共赴国难甘愿抛家舍业的南洋海外赤子,是一群为忠勇报国不畏艰难险阻的热血中华男儿,是一个硝烟散尽而功勋长存的英雄群体。”段俐娟说,“南侨机工档案”是南洋华侨华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反抗侵略、报效祖国、英勇献身史实的有力凭证,是研究中国抗战史、南洋华侨史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不可缺少的第一手资料,也是中国本土与东南亚国家移民社会之间独特纽带的证明,具有宝贵的史料价值,“值得我们铭记,值得世界记忆”。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明辉表示,以南侨机工为代表的海外侨胞的英勇行为和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一面光辉旗帜。这段历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这种精神,是全世界炎黄子孙的光荣。机工们的赤子功勋,海内外中华儿女不会忘记,祖国更不会忘记,历史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当日,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侨领代表,和众多南侨机工后代也参加座谈会。马来西亚砂拉越华人学术研究会会长林韶华分享其在当地寻找南侨机工的艰辛。“很多华人后代对这段历史已经不再熟悉。此次南侨机工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名录,让我感到欣慰。”

  南侨机工后人、云南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会长徐宏基认为,“南侨机工档案”能脱颖而出入选名录,是基于其承载的历史背景,及机工们的功绩和爱国精神。“南侨机工历史能走进国际视野,也是对机工们最好的纪念。”(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