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旧金山华裔选票流失:缺少了解候选人途径 不愿盲投

2018年10月29日 15:2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0月29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虽然投票参与选举是很多移民来到美国后梦想的权利,但在习惯关注自己事情的华人群体中,依然有一部分人因忙事业生活以及信息渠道不通畅等原因,不愿注册成为选民,流失大量选票。

  今年11月选举临近,《星岛日报》走访旧金山本地华裔选民,特别选在位于选情最激烈的日落区小商业走廊,发现不参与投票的华裔民众数量众多。

  选举期间,每位候选人都希望尽最大的可能性拉到选票,他们沿街拜票宣传自己,可是这样的方式真的有效吗?一位在日落区Taraval街上经营小商业的杨姓年轻东主的店门口,就贴满了密密麻麻的大小竞选人广告,让路过的人以为这家店一定正积极参与选举。但走进去与东主攀谈,杨店主却无奈的表示,玻璃上贴的名字和人他一个都不认识,只是他们的人来要求贴就贴了。

  小杨表示,自己是一位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作为公民也有投票的权利。但他在日落区开店也将近三年,作为该区的选民,他虽然关心各项政策,但因为了解的途径少,根本不知道给谁投票,所以他不打算参加今年的投票。“不认识候选人,投错了还不如不投。”

  小杨表示,很多候选人都是在选举前夕突然冒出来,以前根本在媒体上都少见,他们多数是口号叫的好,但真正付诸实施的却很少。他提到像这些候选人的团队,到屋里来就直接贴个宣传单,完全不介绍候选人的政策和纲领,反而导致自己一个有印象的候选人都没有。“你看,有的候选人连个照片都没有,你让选民怎么给你投票。”

  “华裔也分很多种,除了经常看传统媒体的老侨,像我们这些年轻的新侨都是看手机,在我关注的渠道内根本看不到他们的信息。”小杨建议想要拉华人票的候选人可以注册微信等中文社交媒体,宣传自己。

  与小杨的店不远处的一间咖啡屋华裔女店员也表示,自己从来都没投过票,她也不知道投票可以带来什么影响,虽然她现在最关注日落区大麻店和入室抢劫的问题,但感觉换了哪个候选人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善。

  另一位日落区华裔移民表示自己移民20年一次选举都没参加过,看到自己不喜欢的提案也会恼火,但也因为完全没有途径了解候选人而选择放弃。与小杨的想法一样,他认为投错不如不投。在Taraval街上经营小食馆的华裔店主听到记者问选举的事,连忙打发记者,并表示自己是公民但完全不关注选举。“我哪有时间去想这些事,忙生意还忙不过来呢,没空聊这些话题。”

  在华人小区宣传投票重要性依然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