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马来西亚侨亲首次回福建南安谒祖 欲投资建设养老院

2018年10月29日 15:30    来源:东南网

  马来西亚侨亲首次回溪美街道谒祖

  愿为家乡建设出力欲投资建设养老院

  东南网10月29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洪丽燕)“没想到可以再和国外的堂兄弟团聚,真是高兴,不过他们要回马来西亚了,实在是舍不得,希望他们能常回家看看。”27日上午,在南安市溪美街道镇山村,70岁的巫规矩嘴边一直挂着这句话。

  23日,巫规矩的堂弟巫建隆和巫树美带着各自妻子等人,第一次回到家乡南安与亲人团聚,并表达希望投资建设养老院的想法。

  历经一世纪分别 堂兄弟终团圆

  26日,巫规矩和巫建隆、巫树美等人坐在一起,互相倾诉着寻亲的不易。

  溪美镇山村的巫则长家中有6个兄弟。1906年,他和大哥、五哥一同离开家乡,下南洋打拼。新中国成立前后,大哥和五哥返回中国,巫则长却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在有生之年回乡的愿望。

  “不仅是爷爷,我的父亲也一直挂念着祖国,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是他的遗愿。”巫则长的孙子巫建隆动情地说,10多年前,为了圆父亲的归根心愿,他也曾多次前往马来西亚南安会馆寻找亲人的线索,但都失望而归,最终父亲也抱憾而逝。

  去年下半年,巫建隆再次前往马来西亚槟城的南安会馆,希望能够探听些南安家人的消息,在马来西亚巫氏宗亲会会长巫仁勇和宗亲巫辉坚的帮忙下,这一次真的有好消息传来。

  或许是血脉相连的默契,巫建隆在寻亲的同时,远在中国的巫规矩也在寻找他们。“2002年初,我通过各种巫氏宗亲会去寻找马来西亚亲人的线索,还参加了几次宁化巫氏宗亲会,也是没有消息,但我都没有放弃寻找,现在都70岁了,终于找到了他们。”巫规矩感慨道。

  “当时我真的不敢相信能找到亲人,经过再三确认后,才相信这是真的。”巫建隆笑着说。后来巫规矩在侄儿的陪同下前往马来西亚,和兄弟们见面了。

  “因为我不懂得华文,第一次见巫规矩时,我追着他一直问个不停,心里真的是又激动又兴奋,有太多话想说想问,还好有妻子帮我翻译。”巫建隆笑着说,那次会面后,巫建隆便联系了同在马来西亚的巫树美,和他相约今年一同回家谒祖。

  “小时候,爷爷、父亲一直挂念着家乡,想要回来看看,只可惜当时没能联系上家乡的亲人,现在我们替他们回来了,总算是少了一些遗憾。”巫建隆说。

  “我是在马来西亚出生,上的是英文学校,所以华文很不好,但是一回来听到堂哥他们讲话却感觉很亲切,这应该就是血缘至亲的感觉吧。”巫建隆用生硬的华文说道,这一次他和亲人一起回国,一家人能够团聚,非常开心。

  欲投资建设养老院 让家乡老人老有所养

  几天来,巫建隆等人拜谒祖先后,又跟着亲人们到泉州、永定去游玩,有时他们还跟亲人到田间走走,踩着田埂,闻着家乡的泥土味。

  巫建隆他们了解到,现在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做生意、打工挣钱,家里的老人,特别是经过艰苦年代、病痛缠身的高龄老人只能独自留守在家。“家乡的亲人住的房子都大,但却只有两位老人独居,很是孤单,堂兄巫规矩以及宗亲里面的几位堂嫂,都是这种情况。”巫树美说。

  “我们总要落叶归根,以后我们也想回来,和亲人们在一起。”巫建隆说,他和巫树美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投资建设老人居家养老院,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听宗亲讲,咱南安有很多地方在建老人院、老人娱乐健身活动中心,有的老人一起吃公共食堂,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样的老年生活令人向往。”巫树美说,也因此,他和巫规矩、巫建隆萌生了建设居家养老院的想法,希望能够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解决家乡老人的养老问题。

  “而且,我们自己也快60岁了,希望以后能够回来,落叶归根。”巫建隆动情地说。“现在村里也有闲置的土地,我们很想争取一下,看这个项目是否可行,如果可行,我们会集合马来西亚的兄弟姐妹的力量,筹措资金来启动。”巫建隆表示。

  “这是件好事,我们镇山村肯定是支持的。”镇山村党总支书记洪锡瑜说,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也是镇山村村两委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洪锡瑜表示,巫建隆等侨亲的想法和村两委的想法不谋而合。“如果他们真的要投资这个项目,建议先根据村情实际,定下项目的初步规划,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来协助,同时向上级汇报和申请有关政策支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