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法国高校调涨非欧洲留学生学费 25万人联名反对

2018年12月04日 15:5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2月4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政府决定对非欧洲经济区(EEE)留学生调涨大学学费,引发外籍生抗议,他们以平等为由,认为不应依国籍区别待遇,网络请愿书两周内已有超过25万人签名。

  法国总理菲利普当地时间11月19日宣布,将针对来自欧洲经济区(EEE)以外国家的外国留学生调涨学费,以求公平并提升教育质量。欧洲经济区包括28个欧盟成员国,以及冰岛、列支敦斯登和挪威三国。

  法国大学学费相对较低,以2018到2019学年度为例,公立大学学士课程注册费为170欧元、硕士课程243欧元、博士课程380欧元,留学生与本国学生缴交一样的费用。按政府规定,2019新学年度起,留学生学费将上调,即学士课程费用将调高为一年2770欧元、硕士及博士课程约3770欧元。

  外籍生莫侯(Jean-Benoit Moro)于新措施宣布当日发起网络请愿书:“总理先生、高等教育部长女士,你们将阻碍许多像我一样的学生到法国来读书。”莫侯说,留学生要支付法语考试费、居留证印花税、房租、交通费等开销,若再加上高昂学费,有些人根本无法来到法国读书。到12月2日中午,两周内已有超过253000人签名支持莫侯的意见。这份请愿书将呈交总统马克龙、菲力普、负责性别平权及男女平等事务国务秘书希亚帕及国民议会议员梅朗雄。

  数个学生组织认为一次调涨16倍的学费,会打乱一些年轻人的学业规划,且读一样的书,却依国籍缴交不同费用,有歧视之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