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印尼华文教师队伍迈向学历化 高端华语传播人才兴起

2019年01月07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雅加达华文教师参加硕士生考试。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供图

  中新网长沙1月5日电(记者 唐小晴)“印尼华文教师队伍近年来变化明显,学历化、正规化、专业化程度显著提高。”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学院副院长沈敏1月5日在湖南长沙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印尼是全球华人华侨最多的国家,华文教育历史长、规模大。由于政治原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印尼1000多所华文学校被迫关闭,华文教育在印尼中断30多年。

  近年来,随着印尼华文教育的复苏及华文教育“输血”与“造血”双轨并进,印尼华文师资队伍已注入“新鲜血液”,逐渐从过去的“青黄不接”转向年轻化,再到学历化、专业化和正规化。

  作为“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一直致力于推动印尼华文教育发展,通过短期培训和多层次的学历教育,为印尼培养了一大批本土骨干华文教师。

  该基地以汉语言本科为主体,构建起从短期培训、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华文教师培养体系,已探索出“集中面授+学员自学+本地辅导+远程教育”的在地化培养模式,华文教师基本可在印尼完成不打折扣的学历教育。这一培养模式也得到印尼华文教育界的广泛认可。

  “印尼华文教育多样性特点突出,华文教师培养在不同教学点须作不同设计。比如,雅加达华文教育接近第二语言教学,西加里曼丹则接近第一语言教学,同一门课程的语言能力训练侧重不同。”沈敏举例说。

  今年,参加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印尼华文教师对外汉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项目的40余名印尼籍一线在职华文教师即将毕业,年纪最小的24岁。

  沈敏说,这个硕士班的目标是为印尼培养华文教育种子教师,培养高端华语传播人才。“他们将在印尼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并成为华文教育专家,针对印尼华文教育的现状和热点展开相关研究。”

  面向海外华文教师的学历教育项目是推动海外华文教育转型升级,促进海外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

获得本科学历的华文教师参加毕业典礼。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供图
获得本科学历的华文教师参加毕业典礼。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供图

  近10年,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共为印尼培训和培养华文教师、华校校长1000余人。

  “这些华文教师分布在印尼各个岛屿,有的成为教学骨干,有的是华校校长,有的是华文教育机构高层管理人员。”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学历班负责人吴莎丽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说。

  “现在的印尼本土华文教师大部分都接受过本科教育,越来越多高学历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华文教育队伍。”李斌是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华文教育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去过印尼巴淡、山口洋、雅加达等地培训华文教师。

  从发端于1729年印尼华人郭郡观创办的“明诚书院”至今,300多年间,华文教育已发展为在海外植根最深、覆盖最广、最为有效的中华语言文化教育形式,两万余所华校散布世界各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逐步提高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语言铺路。印尼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国家,大力培养华文教师,是印尼华人族群传承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必然需求,也是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沈敏说,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将配合“一带一路”倡议,重点为印尼培养本科、硕士学历的华文教师,并通过“汉语+旅游”“汉语+酒店管理”等形式为海外培养更多既通晓汉语又掌握专业技能的人才。(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