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美国蒙郡中文半浸入式学校受欢迎 2月将开放申请

2019年01月25日 16:1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2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马里兰州蒙郡第一所中文半浸入式计划(Partial Chinese Immersion Program)22年前在波多马克小学展开至今,第一代毕业生如今已活跃各行各业,有人已是企业驻中国代表,有人则在法政外交界展现外语长才,第二所中文浸入计划原设址College Garden小学,从本学年起转入洛克维尔市新建小学贝耶拉斯汀(Bayard Rustin E.S。),全校约有150名学生一半的上课时间以中文教学,其他则有机会每周必修一堂中文外语课。

  “这是蒙郡130多所公立小学唯一一所全校学生都必修中文外语课的学校。”黎巴嫩裔的校长瑞秋•杜伯斯(Rachel DuBois)曾任教波多马克小学多年,熟悉也认知中文对培育下一代面对全球竞争人才的必要,日前邀请蒙郡公立学校华语计划推手、前教育委员张孟琪(Alan Cheung)参观新校区及进行中的中文课,针对中文课程、师资的不足与如何补强,听取前辈建议。

  蒙郡超过16万的注册学生来自150个不同国家,母语超过上百种,与首府为邻的蒙郡,国际化小区和优质教育成为外国取经对象,一个多月前,巴西教育部长刚结束参访,打算移植该郡外语教学。但杜伯斯校长说,校舍新颖、设备齐全的这所学校,如今只配备三名华语教师,人力明显不足。此外由于学生组成以母语非华语为主,教师除了教学,还得开发适合浸入计划和中文外语课两种系统中文课的不同教材。

  来自中国广东的该校中文部教学负责人王珏表示,蒙郡中文浸入计划是跨学区计划,蒙郡任何学生都能申请,以抽签决定入学,以贝耶拉斯汀小学为例,每年级的中文浸入计划只有一班,一年级至四年级班由原来的College Garden小学转入,2018-2019学年度首次招生的幼稚班只收27人,却有超过200的候补,显示此项计划的受欢迎程度。王珏说,在抽签的机制下,没有任何人有特权,自己儿子排在候补第105名。

  蒙郡中文浸入计划下的学生,一半的学习时间如中文、数学科等以全华语上课,社会科、英文科则以全英语,校长带领参观四年级教室,墙上贴着红色“春”字剪纸,这是中文文化课,也是应用数学课的“对称线”。

  来自中国台湾、第一年在蒙郡外语计划执教的林嘉玮正带着学生准备湖林购物中心的春节演出,各族裔学生拿着红色功夫扇、跟着中文歌曲起舞,个个脸上洋溢着学习热情,看到校长和记者,全班还有礼地以中文“你好”问好。

  蒙郡公立学校共有七所小学提供西语、法语和中文三种外语浸入计划,有兴趣申请者,申请详情与表格可于2月1日上网下载。(许惠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